央广网深圳8月9日消息(记者刘祎辰 通讯员杨丽、卢允)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到来之际,“声振新时代”龙岗区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暨2020深圳声乐季交响音乐会于88日晚8时,在龙岗区文化中心大剧院举行。龙岗原创大型交响组歌《我们就是河流》2020版以新姿呈现于舞台,以流淌的音乐带领观众感受深圳,感知中国。演出由青年指挥家林大叶执棒,深圳交响乐团、深圳歌剧舞剧院合唱团倾力加盟,并由石倚洁、廖昌永等著名歌唱家与“中国声乐人才培养计划”获奖成员同台演出。

本次演出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办中共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指导,龙岗区委宣传部、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龙岗区文化馆具体执行。


16首原创歌曲与朗诵诗意串联

《我们就是河流》由唐跃生、方石、姚峰等深圳和全国一批优秀词曲作家联袂创作,以发生在中国大地上并获得巨大成功的改革开放为时空背景,由序《很远的远方》、三个乐章《深圳啊深圳》《亲爱的中国》《我们就是河流》及尾声《未来是海》组成,用16首原创歌曲及诗意朗诵串联,完成了对河流的艺术形象及精神内涵的塑造。拓荒者的足迹、创业者的歌声和追梦人的向往,汇成了一部磅礴恢弘的交响音乐盛宴。

2018年,大型交响组歌《我们就是河流》历经4年打磨,于深圳大剧院隆重首演。这部深圳人书写的中国梦文艺作品,如河流般带领着深圳人的思绪从涓涓细流的深情咏叹,汇聚成自信豪迈的泱泱大河,以别具一格的艺术魅力打动了在场的千余名观众。

如今,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我们就是河流》2020版替换加入5首新作:《这里不谈乡愁》、《亲爱的中国》、《一路花开到海》、《这一面旗》和《心佑中华》。对此,词作者唐跃生表示,新作的加入“增加了作品整体的精神高度、情感宽度和艺术厚度。全新的原创歌曲《这一面旗》和《心佑中华》也是为明年党的100周年准备的两件礼物。”

 

《很远的远方》开启时光之门

“所有的远方都是内心的渴望,你的眼睛告诉我那个美好的地方。我从此疼爱每一个幻想,把我的梦,放在时间之上!”随着青年指挥家林大叶的激情一挥棒,深圳交响乐团奏出《很远的远方》的美妙旋律,拉开了这部大型交响组歌的序幕。

深圳歌剧舞剧院合唱团的低回吟唱,如拓荒者的脚步声从远方踏来。“就在1978年的春天,我们在深圳,打开了命运的河床。向着大海,向着埋藏于心的梦想,开始了恣意汪洋的流淌……”朗诵艺术家徐涛的旁白感人至深,瞬间开启了观众对特区建立初期的深情回忆。

接下来展开的三个乐章《深圳啊深圳》《亲爱的中国》《我们就是河流》,既带着深圳印记,又挥洒着时代豪情。

《深圳摇滚》刻画出一个南下深圳创业者的真实心灵世界,《这里不谈乡愁》《红树林,红树林》所折射的坚毅执着,让人精神为之一振。歌曲《深圳啊深圳》是词曲作者对深圳之爱的最好诉说,“本来只想去流浪,却在你那里找到故乡”,在这里,“所有弱者都变得坚强,每个人活出自己的模样”。

我们就是河流,我们一直在路上。在第二乐章《亲爱的中国》中,家国情怀、幸福领悟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都在这里随风闪亮。“不忘初心跟你走,所有坎坷都会在身后。为了中国梦早实现,我们手挽着手!”廖昌永深情大气的演绎,唱出了亿万人民的心声。

踏上新征程,拥抱新思想,迎接新希望。第三乐章《我们就是河流》吹响了新时代号角,合唱主题歌《我们就是河流》中,“我们就是河流,流淌着春暖花开的自由。爱让我们从无到有,找到了幸福还要找到那永久!”“河流”这个意象准确地塑造了新时代中国人民的集体形象。这条河流,是向往美好生活的汹涌奔腾的情感之河,也是百折不挠的民族精神之河,更是与人类命运同呼吸、共悲欢的灵魂之河。

“我们就是河流,向着梦想,向着海洋。我们看见了,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在尾声《未来是海》中,徐涛的激情朗诵让观众的思绪从拓荒者的足迹、创业者的歌声中再次跨越到追梦人的憧憬和向往。著名歌唱家雷佳独唱《心佑中华》,“心佑中华,人与人牵挂。路再远啊再出发。共命运,济天下,热血热泪报桑麻。“唱出了新时代的中国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文明互鉴,互助守望的决心与勇气。终曲《未来是海》,则唱出了所有河流注定向海、中国道路必定宽广、民族复兴一定实现的豪迈气概,大气磅礴的音乐情绪将现场氛围推向了最高潮。

当最后一个音符落下,全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欢呼声,许多观众自发起立,为这部由深圳人描绘的美好中国梦文艺作品而鼓掌喝彩。

在约90分钟的演出中,这部带着深圳印记、奋斗前行的新时代组歌,带领观众从感悟、渴望到觉醒、奋起,从深情、咏叹到欣慰、愉悦,从自信、豪迈到激昂、澎湃,多种情感汇流成一条奔腾不息的河流,把“我们就是河流”这个主题展现得淋漓尽致。这条河流,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汹涌奔腾的情感之河,也是百折不挠的民族精神之河,更是与人类命运同呼吸、共悲欢的灵魂之河。

 

“河流”塑造新时代中国人民群像

以交响组歌的方式呈现具有深圳印记的中国梦,是《我们就是河流》的一大创新。文学统筹、词作者唐跃生是深圳人非常熟悉的本地音乐人,他所创作的歌曲《永远的小平》《好日子慢慢过》《迎风飘扬的旗》五次蝉联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

唐跃生曾在早前的采访中谈及《我们就是河流》的立意,他表示“河流”的文学意象就是中国人的群像。“在创作中,我将目光投射在每一个来深打拼者身上,从而塑造了新时代中国人民的集体形象,以及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奔腾炽烈的情感。”在主题歌《我们就是河流》中,唐跃生这样表述:

“我们就是河流,流淌起春暖花开的自由。爱让我们从无到有,找到了幸福还要找到那永久!”他说,在歌词创作中,自己将生命话语、自然话语和社会话语交织,是一种用个人生命体验的方式接近历史、感受生活,感悟改革开放的主流写作的探索和尝试。“故事从《很远的远方》开始说起,每一首歌里都有人物、有故事,其中既有我的个人体验,也有我所了解到的他人的情感。我相信,听着美好音乐的时候,你不仅能回忆往昔,更能真切地想象未来。”

 

“双序曲+双尾声”升华主题

《我们的河流》采用了与一般组歌结构截然不同的“双序曲”和“双尾声”结构,序曲在深圳歌剧舞剧院合唱团带来的混声合唱《很远的远方》中展开眺望与想象,让序曲2《祖国,深圳对你说》有了“源头”。

第三乐章中的男女生重唱《我们中国》,高度概括了当下中国的发展状态与美好愿景,旨在进一步强化与升华作品的主题内涵,也使得整部作品的句点《未来是海》的情感表达更加饱满、更加丰满、更加圆满。“所有河流注定向海,中国道路必定宽广,民族复兴一定实现。作为终曲,音乐情绪大气磅礴,将组歌推向高潮。”音乐总监、作曲家方石告诉记者。

当晚的组歌呈现以大型交响乐团、合唱团、人声主唱为主框架。石倚洁、廖昌永等歌唱家以及2020深圳声乐季的学员们运用美声、民族等唱法,男女生独唱、混声合唱等多种形式为观众演绎这16首好歌。除了众多著名歌唱家外,朗诵艺术家徐涛担任旁白朗诵,为观众讲述与“河流”有关的故事。

 

深圳人集体谱写时代之歌

“每当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处在重要历史节点的时候,深圳总要通过歌曲发出自己的声音。自1992年《春天的故事》开始,很多在全国唱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主旋律歌曲出自深圳。这是深圳音乐创作多年来最为突出的一个特点。”《我们就是河流》的作曲家之一姚峰说,在《我们就是河流》中,深圳的文艺工作者又吹响号角,共同谱写了一曲具有深圳印记的艺术作品。

在姚峰看来,这部作品集中体现了唐跃生、方石等一批音乐家的才华。“《我们就是河流》与过往深圳音乐创作最大的不同之处是,这是深圳音乐人一次大规模的集体发声,一口气拿出了16首音乐作品,形成了气势磅礴的交响组歌。在创作过程中,市、区两级宣传文化部门共同支持,并由龙岗区组织创作,从而打造出一部融思想性、艺术性、哲理性和可听性为一体的艺术作品。”姚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