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消息 2020年7月24日下午,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特区报业大厦礼堂顺利召开,会议主要内容为审议《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章程(修正草案)》(下面简称“《章程(草案)》”。深圳市财政局分管领导温焕强,市财政局会计处科长吴维臣,深圳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书记麦炳志,副书记、纪委书记何祚文,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副会长刘洛,监督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建军,秘书长刘雪生,副秘书长孙洪军,行业工会主席周树藩,行业党委委员,行业纪委委员,第六届理事会理事与监督委员会委员等出席了此次大会。

此次会议由副会长谢家伟主持。
  大会第一项内容,由吴维臣科长作《深圳经济特区注册会计师条例》修正解读。吴科长主要从四个方面对此次修改进行了解读,一是改革和优化市注协领导体制和运作机制,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二是深化了注册会计师行业商事制度改革,为治理“有照无证”事务所等乱象提供法律依据;三是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降低准入门槛;四是推进先行示范区探索,创新港澳执业注册会计师准入制度。

  大会第二项内容,刘秘书长首先从五个方面将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近三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这三年来,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在行业党建、廉洁自律、文化建设与会员服务的工作中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得到了上级部门与单位的认可,先后获得了“深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市行业自律工作先进单位”“5A社会组织”的光荣称号。在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开展的廉洁自律工作中,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以“诚实守信 廉洁自律”作为工作重点,积极开展了一系列的行业自律工作,举办了全市注册会计师行业《深圳市注册会计师行业自律守则》承诺书签署大会,建立了电子报备中心并编制了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首份行业发展报告-《深圳市注册会计师行业潜能报告书》。为积极贯彻总书记“加强文化自信”指示,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以廉洁自律为主旋律开展了全国性会歌征集、会徽设计征集、行业宣传片拍摄、职工文化大讲堂等一系列文化建设活动,加强了行业文化建设,推动了行业廉洁自律工作,营造了行业文化氛围,加大了注册会计师行业的曝光度。在这三年来,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减税降费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减轻深圳市辖区内会计师事务所的负担,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在2018年与2019年免收团体会费和个人会费共计5055万元。
  接下来,刘秘书长对此次《章程(草案)》的修正进行了说明。在原章程的基础上,此次修正根据《深圳经济特区注册会计师条例》、《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章程》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进行了完善。《章程(草案)》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了修改:一是强化了党的领导地位,第五条修改为“本会在中国共产党深圳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委员会(以下简称行业党委)领导下,为党的组织活动提供必要条件,依法修改本章程,依法依章程修改完善各项制度,把党的工作融入到协会建设和行业发展中;提请理事会审议的重要事项、确定本会理事会选任理事、监督委员会选任委员和秘书处正副秘书长等候选人、推荐团体会员和个人会员获得重要荣誉、推荐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其他社会重要职务等,应提前报请行业党委研究。”;二是根据新版《条例》规定,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法人不再由会长担任,而由市注册会计师协会秘书长担任,《章程(草案)》的第三十九条和第五十一条则相应的对会长的职权与秘书长的职权进行了修改;三是明确了秘书处的定位,第四十七条由原“理事会设秘书处”修改为“本会设秘书处,负责本会的日常工作”。 

  大会第三项内容,进行《章程(草案)》表决环节。此次表决投票监票人为监督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建军与行业党委书记麦炳志;计票人为副秘书长孙洪军与工作人员叶武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