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2月22日消息(记者杨振)为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加强深圳市民防疫防护措施,自2月22日起,深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将通过“摇号抽签”方式,每两天向市民免费发放20万只一次性口罩(后续将视口罩供给情况逐步增加发放数量)。市民可通过“i深圳”公众号预约申领。
据介绍,深圳口罩预约申领对象为在深圳市居住的市民,只需同时满足两个条件:1.预约登记时所处地理位置在深圳市行政区域(含深汕特别合作区,下同)内;2.配送地址须为深圳市行政区域内有效地址,否则将无法配送。这意味着,深圳口罩申领不受户籍限制,在深的非户籍工作人员同样可以申领;而家庭中的多位成员只要符合条件,都可以个人名义申领。
口罩预约系统2月22日开放,市民可随时登记预约。2月24日上午10:00,将进行首次抽签并确定中签名单,此后每两天的上午10:00抽签一次。每次每名中签市民可领取5只口罩。
市民预约成功后登记信息持续有效,即市民只需预约登记一次。如未中签将继续自动参与下一轮抽签;而已中签的,则在中签后的10天内无法参与抽签,10天后自动进入下一轮抽签。
中签市民须在收到中签短信后24小时内填写口罩领取码进行线上领取,领取后自动进入配送流程。顺丰速运公司将根据预约登记的深圳市行政区域内有效地址于24小时内发货(配送地址不可变更、转递),市民无需支付包括快递费用在内的任何费用。但需要提醒的是,如果已中签市民未在24小时内按时领取,将被视为放弃领取,并不再保留后续抽签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