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9的个头,乍看之下,她“瘦弱”的形象很难让人相信她每日提着百八十斤的东西奔波在车站内部,更别提她能与“献血”二字联系在一起。她消瘦的外表下,隐藏着一颗无比美丽的心灵,下面让我们走进这位深圳车站“70后”迎春花服务队成员黄艳,倾听她的春运故事。——题记

    用一份恒心,践行着服务之心,护佑人们的出行;用一份善良,点亮了生命的火种,守护其绵延生长。一身工作服,一台对讲机,在春运熙熙攘攘的车站问询口,你能看到一位饱含笑意的眼睛,脸上时刻挂着微笑,耐心为旅客解答问题的漂亮阿姨,这便是黄艳,大家都亲切地称呼她“艳姐”。


入路客运以来,黄艳靠着勤学钻研,不断实践积累,一步一个脚印的成为了客运能手。小本本、小贴纸,记录了她不断地积累知识,学习业务。身为服务队员的她工作之余参加义工联组织的活动,偶然的一次经历,她开始每年生日都去献血,在目睹了许多焦急等待救援的白血病患者后,她决心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随时准备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我国每年有数万人罹患白血病,而在非血缘关系的人群中,相匹配的概率只有万分之一到十几万分之一,20161月的一天,正在上班的黄艳接到了深圳市红十字会打来的电话,告诉她配型成功,问她是否愿意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茫茫人海中能配型成功,很意外!但心想这是救人的事情,接到电话的黄艳没有丝毫犹豫,立刻答应下来。

这是救别人的命,绝对不能有疏忽。

为了防止身体内脂肪超标,自打她知道配型成功后,她每天都坚持去单位楼上的跑步机进行锻炼,去打动员剂前更是一日三餐只吃少油的,连往日爱吃的肉食都忌口了,单位的同事都说她整个人精气神气色都更好了。“这是去救别人的命,紧要关头尤其不能出闪失!”黄艳说。

为了完成这一趟意义特殊的接力赛跑,从514日下午开始,黄艳连续五天打动员剂,早晚各一针,她利用早上上班前与晚上下班后奔波于车站与医院之间。因为年前生了一场大病,打第一针的时候,身体有点酸酸胀胀的反应,艳姐的丈夫有些担心她的状态。但她一边网上查找资料,一边给家人做思想工作,终于家人理解了她的选择,同意进行捐献。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519日黄艳发了一条朋友圈,自今天以后世界上多了一个和我血脉相连的非亲生兄弟,重要的是我和这束漂亮的话一起回来啦。


捐献当天丈夫一直陪伴在她身边,她听到大家都说敬佩她的时候,黄艳笑着说,听大夫讲造血干细胞移植后,这个孩子的血型慢慢就和我的一样了,甚至性格可能都会越来越像,感觉真的就像是多了一个弟弟,真是很奇妙的缘分。

    20197月份的深圳红十字颁奖大会上,骨髓捐赠受助者黄德利向大家讲述了自己获得黄艳捐髓的温暖故事。家庭不顺,身体不好,生病那段时间曾是他人生中的最低谷,因为陌生温婉的她毅然决然的选择,守护了他这枚年轻的心跳。之后黄艳空降节目现场,作为原百丽公司设计师的他给黄艳送来刻有她名字缩写“独一无二”的鞋,他们的故事感动了当时在场和电视机前的许多人。


 

母亲的光辉,使人迅速成长

家风流转,黄艳用她的爱心与善行在她的儿子“轩哥”身上也种下一颗“善”的种子,轩哥也是一个热爱公益的小伙,母亲捐赠骨髓时,他正读高三,耐不住担心母亲,偷偷请了半天假来探望母亲,见到母亲从房间出来后,眼泪在眼眶里打转,艳姐对他说,儿子,这是救人的事情,妈妈没事的!那时起他便暗暗下定决心,日后也要成为这样的人。高考毕业后轩哥如愿进入了铁路学校,参加红十字会献血,多次参与青年志愿活动,向她母亲一样为有需要的人贡献力量。

70后”迎春花服务队员的小本本

    她在车站还有一个人人皆知的绰号,70后”迎春花服务队员。顶着跟队里普遍九零后不同的“大龄”,她颇感压力。为了紧跟大家学习不拉下,她有这么一个“贴身”的小本本,里面记录了她每天工作的心得,与旅客间的小故事。翻开故事本,艳姐娓娓道来了一段她和“古钱币”老人的故事。


    今年春运伊始,一份重重的背包被交到了艳姐手上,打开一看,满满一包金灿灿的古钱币,艳姐心想这么多钱在包里,这包肯定对失主来说很重要,她得立马联系失主!通过背包卡片上的联系方式,黄艳找到了这位年近七旬的孤寡老人。之后经过近两小时的数钱,最终把数量巨大的钱币点清,可当老人来到车站取回他的“巨款”时,他甚至没有检查钱币是否丢失,就边装钱币边跟黄艳道谢。黄艳心生诧异,急忙告诉老人要点清自己的钱币,老人抬起头笑了笑说道,这点钱币即使丢了部分也没关系,他老伴孩子都离开人世了,这点钱也就是他的心里小寄托罢了。黄艳心里不禁为老人感到深深同情,在今年元旦佳节当天,给老人发去暖心的短信。


感动源于平凡,平凡造就感动,这便是黄艳真实的写照。“最美铁路人”的她美在善心,是社会正义和真情的弘扬者值得被赞扬,是时代发展洪流里的灯塔让我们看到了铁路精神所在。她或许很朴实,但是暖了我们整个冬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