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1月8日消息(记者李强通讯员任晔)2019年深圳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年会暨成立30周年庆典表彰大会深圳举行,大会对荣获“全国优秀外商投资企业”的企业、跨国公司突出贡献企业领袖人物、优秀企业管理者、优秀会员企业举行了隆重的表彰仪式


  记者了解,2019年经企业申报、评选委员会审核,政府相关部门核查,最终评选出“优秀外商投资双优企业”169家,优秀外商投资企业-和谐劳动关系促进奖92家,优秀外商投资企业-质量进步奖69家,优秀外商投资企业-安全环保鼓励奖53家,同时评选出2018年度外商投资企业十大营业额和外商投资企业十大纳税额企业。

  与此同时,还评选出了深圳改革开放40年来,在出口创汇、创税做出突出贡献,在强化合规、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社会公益方面成绩斐然,夺得“跨国公司突出贡献领袖人物”的20位跨国公司领军人物。另外,还有174位高层管理者、企业负责人获得了“外商投资企业优秀管理者”殊荣。


  深圳市政府副市长王立新表示,吸引外资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深圳在利用外资方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当前,深圳外资企业正在从制造业向制造业和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服务业集中,制造业也从基础制造业向高端制造业发展,可以说,外资企业是推动深圳经济特区40年发展的重要力量。

  据统计,2018年深圳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4832家,同比增长119.8% ,实际利用外资增长9.05% ,2019年1-11月,深圳设立外商投资企业5391家,实际利用外资488.8亿人民币,同比上升1.59%,外资企业进出口占全市进出口总额36.6%,工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1.7%,规上工业销售产值占全市的32.3%,实际利用外资规模在全国大中城市中排名第三位。

  深圳将继续深化对外开放,落实《外商投资法》及《深圳市关于进一步扩大利用外资规模提升利用外资质量的若干措施》,积极推进深圳经济特区外商投资促进保护条例的立法工作,持续为广大外商投资企业在深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努力构建服务效率最高、管理最规范、市场最具活力、综合成本最佳的营商环境,使深圳成为外资企业投资发展的首选。

  王立新副市长真诚欢迎各国投资者来深圳投资兴业,共迎深圳发展机遇,把更多优秀项目和商业模式带到深圳,与深圳包容创新的文化相结合,在这片广阔的市场碰撞出让全球瞩目的火花,同时向成立30周年的深圳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表示衷心的祝福。

  作为本次庆典活动的其中一部分,“鹏腾凤舞 逐梦湾区-深圳市国际投融资商会年会/深圳外商投资企业协会成立30周年大会暨顺德营商环境推介会”举行。飞利浦、杜邦、艾杰旭、易事特、欧达可、丸泽机电、昱科环球存储、东丽、欧姆龙国内外企业及商协会代表参与此会,现场掀起了深顺产业合作讨论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