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12月4日消息(记者李强通讯员刘悠扬 )记者获悉,吴小燕的最新油画展《迁流与永恒》,将在深圳巢美术馆正式对外展出。这既是吴小燕从艺40年的纪念展,也宣示着未来一段时间,她将从美术教育家、艺术家往策展人身份的转型。

  据悉,本次画展由学者韩望喜、艺术家左正尧策展,小燕画院主办,中国银行深圳分行承办,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提供学术支持,龙岗天安数码城、深圳市美术家协会、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设计互联、The Fabric Union、瑞幸咖啡、深圳市插画协会、根据地重机俱乐部协办,展览将持续至12月30日结束。展览开幕之际,吴小燕个人作品集《迁流与永恒》也将同步首发。


  本次画展还融入了一个特别的部分:中国银行·小燕画院“对话艺术”教育公益项目。该项目基于吴小燕女士个人画展,设计打造出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育公益创新模式即孩子们与艺术家对话后用音频记录下自己对画作灵感与创作过程的独特视角,形成二维码在画展作品旁展示。观展人员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收听孩子们对大众传递的艺术见解


  展览缘起——

  上世纪80年代,那是一个文艺涤荡一切的年代。各大美院毕业生,没有几个不想艺术家,曾经,吴小燕的梦想也是成为画家。那时,她的版画在市场上颇受欢迎,1988年更获得了中国版画鲁迅纪念奖章,在当时艺术界,那是一个级别很高的奖项

  之所以放弃当艺术家的梦想,把自己沉入教育行业,是因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李桦的一句话:中国不缺艺术家,缺的是教育家,尤其是青少年的美育教育,可能比个人的成名成家,对社会贡献更大。


  1985年,还没从美院毕业的吴小燕就开始开辟少儿教育的新路,那个时代,中国少儿艺术教育还是一块空白。“我毕业之后第一个展览不是给自己做,是给孩子们做。”吴小燕说,1988年,她和董建国策划的《我们的世界儿童版画展轰动北京,不久移师日本东京国立美术馆展出,那是第一个中国儿童的跨国展览,具有里程碑意义。之后,她带着孩子们的画作,走遍了美国、英国、德国、法国、瑞士、日本等近30个国家,访问和举办画展,让中国孩子成为世界认可的最优秀的一群小艺术家。

  “曾经,培养孩子是我更大的一块画布。”吴小燕坦言,现在小燕画院日益壮大,有才华的老师越来越多,她培养出来的孩子也纷纷成长为艺术界的闪烁新星,“到了回归我自己创作的时候了。”

      与此同时,《迁流与永恒》也标志着吴小燕一次身份转型。最近两年,她把更多精力转向艺术策划,为布日固德、左正尧等知名艺术家策划展览。她告诉记者,未来会逐步往策展人方向转型,发掘新锐的青年艺术家,帮助他们走向更大的市场。

  作品主题——

      吴小燕学版画出身,这些年虽然一直从事美术教育工作,但艺术创作从未荒废,油画、装置、国画……笔耕不辍。

  即将展出的油画展《迁流与永恒》,是她2019年集中创作的最新作品,包括27幅以马、鸟、植物为创作主题的圆形油画,最大的作品直径1.3米,最小的作品直径0.7米。


  谈起创作缘起,吴小燕说,最开始对时间与空间的错位折叠感兴趣,原本想以此为主题,创作一系列作品。后来在创作过程中逐渐领悟到,迁流永恒”既是一对矛盾,又不可分割万物都在流逝,但生命之所以美好,就在于人类能够以审美之眼,把刹那定格为永恒。”

  因此在她的画中,脆弱的百合幻化成大地之母,娇嫩的花蕊里住着其他生命,一对对马儿在丛林漫步,鸟儿叽叽喳喳相依相偎,动物的影子也有自己的生命……脆弱永远和力量相伴,飘忽不定的易逝感总是以最极致的美好展现出来。

  这些画面,都和吴小燕的生命观息息相关。她是个环保主义者,饲养过的动植物不下上百种,“最近几十年,很多物种在飞速消失,我希望人自然的生物链能永恒一些所以在的作品里面,要把它留下来。它们不只是草原、泥土、植物、马儿、鸟儿,它们是一种岁月,一种记忆,是瞬间定格的永恒。吴小燕说。 

  五个关键词——

      马儿、鸟儿、植物、圆形、色彩,是油画展《迁流与永恒》的五个关键词。

      在吴小燕的所有作品中,马是核心意象。秀美的、粗犷的、五彩斑斓的,甚至挥舞着翅膀的、像九尾狐一样的马儿,如同神灵般降临在这些作品中。“希望我的想象、我的空间、我的情感,都像马儿一样那么自由、洒脱,那么奔放,那么有灵性和神性。”吴小燕说。

  鸟儿是吴小燕作品的另一个主题,在她的画里,那些鸟儿从不单独出现,它们总是一对对的。“这既是我的观察,也投射诉求的一种感情。”吴小燕说,自己并不怕孤独,但她认为人类或物种应该以温暖的、深具人情味的方式去存在,才是生命延续的正途

  观看吴小燕的画作,很容易被她笔下丰沛的植物所吸引,它们以极其蓬勃的生命姿态,出现在每一个场景中。这种扑面而来的生命感,同样贯穿在她大胆的用色上——很少看到如此大面积的粉红、粉绿,色彩背后是吴小燕对生活的热情。

  而所有画作都是圆形,也是吴小燕有意为之。“我们生活在一个繁杂的世界,这个世界棱角太多了,能不能柔和一点?”绘画对吴小燕而言,既是思考,也是修行,她希望把自己的生命观传递给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