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10月19日消息(记者李强) 2019南海佛教深圳圆桌会今天在深圳正式开幕,来自缅甸、菲律宾、老挝、蒙古国、柬埔寨、尼泊尔、斯里兰卡、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18个国家和地区的佛教界领袖和政商学界人士,共同探讨文明互学互鉴议题,呼吁携手推动亚洲文明交流发展,促进各国民心相通,共享文明发展成果。


  2019南海佛教深圳圆桌会主题为互学互鉴、共享发展,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顺法师在主旨演讲表示,在当今世界不稳定、不确定性增加,他呼吁佛教界领袖,顺应时代,慎思求变,共同推动佛教与时俱进,适应和引领新时代。他呼吁以佛陀智慧,破解现实难题;以全球三大语系佛教徒共同愿力,创造美好生活;以建设性的行动,助力南海佛教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印顺法师提出六条愿景,与会的各国高僧纷纷响应,在此基础上达成共识,共同签署了《2019南海佛教深圳圆桌会备忘录》。

  各国高僧大德承诺:1.将加强佛教界国际合作及创新发展,不断加强南海各国乃至世界各国佛教领域的事业合作,推动佛事交流便利化,维护业已成形的佛教文化体系,共同打造佛教文化传播的新业态、新模式;2.将推动区域内各国佛史编撰合作,商讨成立编撰委员会,实施南海佛教典籍互译计划,帮助各国人民加深对彼此文化的理解,为展示和传播文明之美打造交流互鉴的平台;3.推动各国对佛教人才的教育培训及交流合作,共同策划和推动各国互派高僧交流学习计划,推动南海地区乃至更多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宗教人才教育培训事业发展;4.进一步加强南海地区多边框架内有关文化、教育、旅游、青年、媒体、卫生、减贫等领域合作;5.推动南海佛教深圳圆桌会为构建和谐南海做出更大贡献;6.共同提升南海佛教的国际话语权,用更高的学识素养、更多元的传播手段、更通俗易懂的方式,在国际上讲好南海佛教故事。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出席本次大会并致辞。他表示,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是通过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升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当地发展这一倡议的实施,将推进构建包含东亚共同体在内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他完全赞同并且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希望以友爱精神去推进发展。他认为南海佛教深圳圆桌会发起人印顺法师倡导的合作理念,跨越宗教差异,促进区域内各领域加强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与会各方贡献智慧,引领交流发展。

  尼泊尔总理奥利发来贺信表示,中尼两国在社会文化、经济、政治层面一直保持着睦邻友好的关系,两国友谊会愈来愈深厚。希望本次会议为世界各地尤其是南亚地区的佛教学术发展及佛学研究树立新的里程碑。

  在圆桌发言环节,16个国家和地区的佛教领袖和政商人士,共同探讨如何通过文明交流互鉴,利用佛陀智慧,共护地区和平稳定,共享发展成果。柬埔寨大宗派僧王狄旺表示,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呼吁各国加强合作,互学互鉴,让国家发展得更加美好。

  今年是南海佛教深圳圆桌会连续第四年举办,本次大会新增了新加坡、印度、菲律宾、印尼等国家的佛教界领袖参与,规模空前,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在多方努力推动下,大会取得了一系列成果,目前已成立南海佛教圆桌会秘书处基金会研究院等机构。南海佛学院正式向海内外招生,中老佛教命运共同体备忘录签订,第一批老挝留学顺利毕业。外,大会提出的互译经典,互派高僧,慈善功德,人才培训,携手互助等主张,都在稳中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