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1019日消息 今天上午,由深圳工业总会主办的第八届“五洲工业发展论坛”深圳举行。本届论坛以“粤港澳大湾区制造业发展趋势和以工业互联网构建现代化产业链”为主题,探讨工业互联网发展形势下,粤港澳大湾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新路径,促进大湾区先进制造业深度参与国际合作,提升区域制造业的全球影响力。

  王立新副市长在开幕致辞中表示,今年上半年深圳经济的总体运行平稳,离不开全市企业、企业家和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当前,深圳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和调研河南时的指示、《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落实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部署,紧密结合“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聚焦落实“五个率先”重点任务,紧紧围绕实现三个阶段发展目标全面布局,构筑更具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深圳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希望各位专家、企业家能借助本次论坛的机会,畅所欲言,贡献自己的智慧和经验,为推动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而努力,为实现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目标而奋斗。

  郭力主任在致辞中代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南南工业合作中心向五洲工业发展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表示,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是联合国发展系统中唯一从事促进工业可持续发展的专门机构,十多年前就与深圳市政府合作。同时,自深圳工业总会创立时双方就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工发组织中国南南工业合作中心与深圳工业总会也在为深圳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新兴市场提供了积极帮助。近年来,深圳在产业转型升级、技术创新、数字经济、智慧城市发展等方面为全球城市,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城市发展树立了榜样。工发组织南南工业合作中心将支持深圳工业总会与其他伙伴城市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将南南工业合作提高到新的水平。期待各位参会嘉宾集思广益,为深圳市及大湾区制造业的可持续发展和智能制造的数字化转型献计献策。

  吴光权会长代表深圳工业总会向出席论坛的各国使领馆官员、行业专家、企业家表示欢迎。他表示,工业化是促进社会进步的重要引擎,制造业为全球经济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新工业化带来新改变,同时也带来了新挑战。在生产成本上涨、工业用地规模制约越来越明显的今天,工业互联网作为一种新的工业发展生态,为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新路径,是突破工业发展瓶颈、践行高质量发展战略、实现工业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希望通过本次论坛,能探讨出粤港澳大湾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新路径,分析全球制造业发展新趋势,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深度参与国际合作,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制造业的全球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