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10月19日消息(记者李强)2019年南海佛教深圳圆桌会于10月18-19号在深圳举行,来自缅甸、菲律宾、老挝、蒙古国、柬埔寨、尼泊尔、斯里兰卡、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18个国家和地区的高僧大德和政商学界领袖,将齐聚一堂,围绕“互学互鉴、共享发展”主题,在各方达成共识的基础上,呼吁区域内各国佛教界领袖,共同承诺在文化和宗教领域以维护人民幸福美好生活为目标,推动亚洲文明相互交流和发展,使得亚洲文明在新的时期更好地传承和发扬光大,同时为推动各国民心相通,共享文明发展成果贡献一份力量。
  在18号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顺大和尚介绍,今年的圆桌会,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柬埔寨宗教部部长恒参、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全国政协民宗委副主任齐同生,将出席大会并致辞。 
  本次大会首次设立教育分论坛、青年分论坛,旨在推动佛教朝着更加有活力、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培养造就高质量的南海佛教人才队伍,为促进世界和平,推动构建佛教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应有贡献。
  91岁的缅甸僧伽大导师委员会主席古玛拉·毗旺萨僧王,首次参加南海佛教深圳圆桌会。他表示,中缅两国是亲兄弟关系,两个民族本是同源。当前缅甸政府有两所国办大学,有很多中国信徒到缅甸学习佛教,期待中缅两国未来在佛教和更多领域加强合作。
  尼泊尔蓝毗尼开发委员会副主席梅迪亚比丘表示,中尼两国山水相连,世代友好,尼泊尔也是佛祖的诞生地,他认为,佛教能够对全人类做出巨大贡献,希望通过佛教的力量,促进全世界的和平、和谐以及稳定。期待南海佛教深圳圆桌会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团结亚洲南海诸国佛教徒,共同畅想美好的未来。
  南海佛教深圳圆桌会,从2016年开始,已经连续第四年举办,致力于凝聚南海地区佛教国家民间共识,打造一个研讨对话及务实合作的国际佛教交流合作平台,推动南海地区佛教交流,传递和平慈爱的声音,为区域内民众共谋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