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1015日消息(记者于鑫淼)日前,2019中国物博会在深圳开幕,会上国内外品牌齐聚,前沿技术产品百花齐放,亮点十足。上午10点,希迪智驾正式发布了智慧多功能冷藏箱——“智鲜仓”,标志着希迪智驾“头、挂、箱”智能重卡一体化布局中“箱”体的抢先落地。智鲜仓的重磅发布,为关注度非常低的冷链物流行业注入新鲜血液,将进一步推动生鲜冷链物流发展,实现生鲜冷链物流智能化。

据希迪车辆工程总监刘洲介绍,“智鲜仓”具有诸多创新设计和功能,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其箱体体积高达83.2立方米,巨大的空间提升了智鲜仓的长途运输能力,提高了货物运输经济性。相比于传统冷藏箱体,智鲜仓更具有智能气调、全仓负压、精准控温、云端监控等四大核心技术,解决了冷链运输行业的技术痛点。多种尖端保鲜技术的使用,能够有效抑制果蔬呼吸作用,延长保鲜时间,从而能够推迟水果采摘时间、延长货架期,为果蔬行业带来全新体验。其特有四大核心技术,能够显著提升生鲜物流质量,实现物流全流程智能化管理,将成为生鲜智能化运输产业的大心脏,促进产业的迅速发展成熟。

在冷链物流产业布局方面,希迪一改传统零散的商业模式,将上下游资源进行整合。刘洲表示,希迪现已经打通冷链物流从采摘、预冷、分选、包装、运输、配送的整条产业链,率先联合20余家上下游企业成立智慧果蔬产业联盟,打造产、销、购一体的蔬果服务综合性平台。在冷链物流各环节,“智鲜仓”优势明显,其功能也得到充分验证。目前,智鲜仓已完成了从新疆托克逊及喀什英吉沙县到北京新发地农产品市场、新疆阿拉尔市到上海辉展水果批发市场、广东东莞和长沙超3万公里路程,产品完好率99%以上,遥遥领先传统冷藏车厢效果,给冷链运输带来颠覆性体验。

“智鲜仓”的投入使用,让高质量长距离冷链运输成为可能,填补了长距离冷链运输的市场空白。就产品性能而言,新疆农科院贮藏加工研究所提供了专业检测报告:“与冷链物流生产中的通用冷藏货柜运输车相比,“智鲜仓”装备除了必备的制冷和温控系统以外,增加了独立的湿度控制、负压控制、CO2浓度控制的单元;并通过负压控制单元间接实现了O2浓度控制。其中,温度控制均匀性和相对湿度的控制准确性相对较高。温度控制、气调控制、负压控制精准,运输过程参数设定完全满足设定要求,保鲜效果非常好。”

在采访中,希迪CEO马潍从行业发展角度分析了自动驾驶与车路协同技术的前沿市场,对“智鲜仓”的市场前景表达了充足信心。据介绍,目前希迪智驾混合动力半挂及智能驾驶技术的研发也在稳步推进中。相比于传统技术,混合动力半挂具有更好的节油性、安全性,能够降低冷链物流成本,提高冷链物流经济性。得益于希迪在“头、挂、箱”的一体化布局,希迪产品的高智能、高安全性等突出优点将为行业创造巨大经济价值,释放行业发展潜力。

技术发展是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希迪在物流企业的智能化研究符合当前世界技术发展趋势。希迪“智鲜仓”在冷链物流上的技术突破,将加速冷链物流产业成型;其特有的智能化功能配置,也将赋能传统冷链物流,释放冷链物流行业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