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致敬医师节 ! 平凡之路,我们始终温暖有光

2019-08-20 08:06:00来源:深圳宝安妇幼公众号

        2019819日是第二个中国医师节,他们以奉献岗位、尽责履职、仁心仁术诠释自己的医师职业荣誉,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卫生健康崇高精神,营造全社会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


 

周霞平医生:大家叫我“工作狂”

 

      周霞平医生从医37年,扎实工作,兢兢业业,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他用一颗宽厚、仁慈的心和一身精湛、高超的医术,挽救了一个又一个的垂危的生命。他忘我工作,全身心地将自己全部精力奉献给特区的医疗卫生事业,早出晚归,加班加点,敢于奉献,勇于拼搏,是全市同行中远近闻名的“工作狂”。他用爱播种,用心耕耘,赢得了患者的赞誉,同行的敬佩。

      他先后获得:15余次的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深圳市卫生局十佳专家、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医院年度保健院之星等。他还带领他的团队先后11次在全国的妇科腹腔镜手术视频大赛中获奖。他用自己青春的年华诠释着特区医疗卫生事业的过去、现在和将来。

 

 

刘子罡医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从医二十载,苦过、累过、笑过,有伤心、有幸福,被质疑、被否定,但从未放弃。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对誓言的理解已然不是当年的青涩少年。岁月的积累也坚定了前进的信念,增添了一份从容。“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对你、对他、对所有人始终如一。见过太多的生老病死,每日面对着这些自然规律,有些人平淡如水,有些人惊惶万状。对于平头百姓自然无可厚非,而誓言下的我们更需要的是清醒的头脑,丰富的学识和一个强大的内心。医路艰辛,十年寒窗、挑灯苦读,从业后本想一展抱负,却仍有许多的遗憾、委屈、质疑,甚至死亡的威胁。种种如此,内心更需要的是一份敬畏、一份尊重和一份责任,方可行之久远。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高进良医生:有技术更要有修养

 

      自从学医以来已经有近20个年头了,尽管医疗卫生这个行业被推到了社会矛盾的风口浪尖,但丝毫没有减弱我对医学的热爱,丝毫没有抵挡住医学对我的吸引力,反而在这条路上越干越起劲,越走路越宽。自踏上学医之路以来,我不断丰富自己的专科医学知识,不断观摩学习,提高自己的手术技巧。

      多年的临床工作告诉我,技术高超固然重要,但并不是评估医生好坏的唯一标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我觉得没有医德的人绝对不会成为一位好医生,有了一定技术的医生如果缺少了医德的修养,那注定他不会走得更远。

      视病人如亲人,我再也不认为是一句空话,它是实实在在的东西,你做到了,你将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你做好了你将成为一名名医,医患纠纷、医疗事故自然而然离你而去。一次次危急时刻的拯救生命更加坚定了我成为一名救死扶伤的、悬壶济世的耳鼻喉科医生。医生不单是一份职业,还是一份责任。

 

 

黄义双医生:急诊何止996,这里是007

 

      “晚上十点多,刚回到家打开门的那一秒,电话来了,只能立马赶回医院。”

      在我院,急诊儿科日病人量长期保持800-1100余人次,有时达1200人次,除了下夜班休息人员,上班医生人数每天只有7-8人,除了黑白颠倒的班次外,急诊科医师平均每人接诊150人次/天,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事,只能一天上班12-16小时不等,经常一个月休息不到2天。病人等上一两个小时就会有埋怨。高峰期急诊科一直保持着一种高压力、快节奏的气氛,每一位急诊工作人员都以饱满的精神状态、高涨的工作热情投入到工作中,用一颗沉着的心努力做好工作的每个环节,推进急诊科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建设。

      “急诊科的活是最不好干的,没有之一。但是,既然接了就得努力做下去,接了就没想过要自己舒服。我常常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能下班,都是看到排队病人少了,觉得值班医生能hold得住的情况下,我才下班。”黄义双说道,正如他所信奉的一句格言:If one thing is worth doing it is worth doing well.

 

 

高迎飞医生:不让患者心寒

 

      “医者父母心”,患者来到医院是寻求帮助的,特别是女性乳腺和甲状腺肿瘤患者,即便是医生眼中一个小小的结节,在患者心中也是天大的事情。患者将要面对各种冷冰冰的仪器和设备检查,各种焦虑的等候,病理结果恶性的情况下还将面临根治性的手术,意味着保命还是保器官的问题。面临着生活的改变,社交圈子的改变以及家庭的改变,如何让患者顺顺利利迈过这个坎,让心里暖起来,让生活一如既往,这是我们乳腺甲状腺专业医生追求的目标。

      “以保健为中心,以保障生殖健康为目的,保健和临床相结合,面向群体、面向基层和预防为主”,把“治病为中心”变成“保健为中心和预防为主”,积极推动乳腺及甲状腺疾病的的筛查,把乳腺甲状腺疾病防治的节点提前,让患者不再心寒,宝安妇幼乳腺甲状腺科永远在路上。

 

郭红霞医生:对乙肝妈妈说

 

      刚踏入医疗行业时,治疗效果往往是我们年轻医生的最终关注点,帮助患者治愈了疾病、缓解了疾病带来的痛楚我们会尤为开心。

      去年十月,我院为消除艾梅乙母婴传播创建了E门诊,我开始接触了大量的乙肝妈妈,为她们进行孕期评估和母婴阻断治疗,这些孕妈妈由于知识的缺乏都很焦虑,并且存在很多错误的想法,她们其实更需要的是宣教指导,我们需要耐心告诉她们不要担心害怕,无需跟家人和朋友隐瞒,告诉她们乙肝传播的方式和家人们需要注意什么,告诉她们只要经过孕期评估和干预可以不需要浪费珍贵的母乳,所以我会少放些号源,即使很多妈妈跟我反馈挂不到我的号,因为我知道交流和对话是我E门诊最重要的一部分,我必须留出时间来跟她们沟通,同时为来就诊过的乙肝妈妈建立微信群,提供沟通平台,减少乙肝妈妈们的那份特殊担心。

      作为医生,我们应该牢记使命,除外去治愈,还要常常去帮助和总是去安慰。

 

 

郭景涛医生:从医27年,诊治30余万病人

 

      我从事儿科临床及教学工作27年了。20年前随着改革开放,我来到了美丽的深圳,有幸参与和见证了宝安妇幼保健院这20年来的辉煌发展。儿科从我来时的30张床位,10个医生,发展到现在的3个病区 ,123张床位,129个医护人员。在院领导的带领下,科室主任和同事们不分昼夜共同奋战在儿科一线,为我院儿科的发展壮大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为儿科创造了良好的口碑和和回头率。

      我在妇幼保健院20年的儿科工作中,接诊了30多万的门诊病人,在病房管理了近万的住院病人,为许多患者解决了病痛,为他们的家庭送上平安。近5年来,重点开展儿科消化系统的专科建设,尤其是消化道内镜,填补了深圳西部地区儿科消化道内镜的空白。陆续进行了上百例的消化道内镜检查,在消化道异物、食道狭窄内镜下扩张术等方面,总结出许多成功经验。以极大的热情继续投入到儿科工作中,为妇幼保健院的再次腾飞,为深圳医疗事业的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符红阳医生:从工作中感受快乐


      工作中感受最深的是医务人员对患者的每一份关爱,患者都会铭记在心,都会转化为对医务人员真正的信赖。

      从进入医学院时的“生命所托,健康所系”誓言到学习中“不为良相,则为良医”的古医圣贤,再到工作中“仁心仁术、专业专注”朴实无华的院训,无一不时刻涤荡着作为一名医生“救死扶伤”的内心。

     有人说生活是由90%的平淡、5%的不愉快和5%的愉快构成,医生也不例外。每日满满的工作也时常觉得压得喘不过气,但是作为一名妇幼专科医院的医生,婴幼儿和孕妇是主要的服务群体,每当看到婴幼儿天真无邪的笑脸,十月怀甲、一朝分娩的喜悦,工作一天的辛劳和压力都随之化解。愿自己不忘医者仁心,砥砺前行!


编辑: 杨振

致敬医师节 ! 平凡之路,我们始终温暖有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