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路走好,平凡英雄”——缅怀因公殉职深圳交警刘海峰

2019-08-14 09:30:00来源:央广网深圳
         央广网深圳8月14日消息(记者刘祎辰)广深高速公路是连接珠三角的一条大动脉,日均车流量20万辆,高峰期达60万辆。在这个交通要道上,一位交警为了保顺畅保安全,83个月时间里,道路巡逻里程超过48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12圈。他就是深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西部高速公路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刘海峰。然而如今,这个看起来“壮壮的”老大哥的足迹,再也无法踏上这条再熟悉不过的土地;对于西部高速公路大队一中队的民警们来说,那个每天笑呵呵,总是拍拍他们的肩膀,告诉他们:"没事,我来。"的好队长再也不会出现了。

      刘海峰,浙江平阳人,生前是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西部高速公路大队一中队的中队长。24日晚,刘海峰在执勤工作后罕见的打电话让同事帮忙停车。他感到下巴痛、后背痛,实在没法停车入位,难受地满头大汗,但他以为自己只是中暑了,没去就医,只是回到单位宿舍休息。晚上八点多,一同事看到刘海峰正趴在床上,便问刘海峰是否需要喝水,但刘海峰并没有回复。感觉情况有些不对,同事急忙拍拍刘海峰并将其翻过身,结果看到刘海峰的脸已经变色,脉搏也停止了。


      刘海峰走了,留下了爱妻幼女。平时工作繁忙,刘海峰和爱人难得团聚,只有周末偶尔可以一起吃顿饭。本来约好原计划今年85日开始休假,一家三口自驾游去江西。但他却永远的失约了。

      今年是刘海峰从警的第27个年头。“我的初心就是‘成为警察’,我的使命就是‘把警察这份职责尽到极致’,我热爱我的身份,更爱这份责任给予我的勇气与担当。”从小梦想当警察的刘海峰,1992年从深圳警校毕业后,毅然选择留校当警察教员,教授警务技能,包括射击等。


“他是枪支教官,整个(深圳)交警的射击几乎他都教过。”深圳交警许坚生也是刘海峰的学生。在他看来,刘海峰技术够硬,枪打得非常好,做事亲力亲为,几十斤重的枪和子弹,总是自己扛起。让许坚生怀念的,还有刘海峰脸上常带的笑容。直到2011年,刘海峰在继续担任警队教官的同时进入市交警局同乐大队(深圳市交警西部高速公路大队前身)一中队,成为一名交警,主要负责守护广深高速。这条车流量极为密集的广深大动脉上,刘海峰带着兄弟们8年如一日,把“人民生命安全”置于首要位置的“琐碎”坚守,广深高速交通事故死亡人数逐年下降,2018年仅死亡1人,创造了建队以来最好的成绩,更为深圳交警保持连续13年交通事故持续下降的记录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每天超过10个小时执勤在路面上,刘海峰把关怀传递给他遇到的每一位陌生人。同事们说,刘海峰哪怕去处理交通违规,都是细致耐心的,从没有见过一个被处罚者和刘队红了脸,总是真心诚意的道歉,接受处罚。在牺牲的当天,刘海峰佩戴的执法记录仪还记录下这样的画面——在他人生的最后一次巡逻中,他处理完事故后,还手把手地教司机做好防护,不忘跟前来清理现场的环卫工打声招呼:“辛苦了!”

编辑: 杨振

“一路走好,平凡英雄”——缅怀因公殉职深圳交警刘海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