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年国际智能计算机大会在深闭幕

2019-07-01 09:52:00来源:央广网

  6月29日,以“拥抱智能、计算未来”为主题的2019年国际智能计算机大会圆满闭幕。本届大会共吸引了近千名专业观众出席。在为期三天的会期里,与会嘉宾围绕着智能芯片、智能系统以及智能计算机的创新应用等话题开展学术交流、政策研讨和产业合作,为促进深圳乃至我国的智能计算产业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本届大会由国际测试委员会(BenchCouncil)联合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中科曙光、信诺公益等单位共同举办。

  大会期间共举办了12场主会场报告,以及15场以开源芯片、智能超算、联邦学习、智能金融等为主题的智能应用分论坛。大会邀请了包括中央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军事科学院院长杨学军,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国杰,HPC通讯国际领军学者D.K. Panda、在内的近百位重量级嘉宾围绕着智能芯片和系统等智能计算机产业的创新与发展做分享。

  在演讲和报告中,与会嘉宾们一致表达了当前世界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而科技创新是根本驱动力,智能计算正在引领新一波电子信息技术创新,重塑世界格局的这一观点。智能化的超级计算机是研究和应用人工智能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而人工智能也能促进超级计算融合发展是共识。

  智能计算如何往深层次发展?从体系、架构、算法、算力的全链条平台构建是嘉宾们给出的答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国杰认为,未来十年是体系结构的黄金时期,可能出现一个全新计算机架构的“寒武纪大爆发”。他说,未来人工智能需要的不仅仅是计算能力,还需要更复杂的硬件结构,可能会发明新的智能计算机,但至少20年内智能超算应是要高度重视的研究方向。中国科学院院士、军事科学院院长杨学军认为,机器人操作系统是目前人工智能和其它科学技术交叉融合引发的“机器人革命”的引擎。他提出,要设计全新的技术软件micROS——一种多态智能集群机器人的操作系统,实现机器人自主行为、群体协同和人机共融。企业界的嘉宾,如云天励飞,则提出构建一站式人工智能赋能平台AIOS,利用一个平台就可对数据管理、数据标注、算法训练等进行全流程管理,让AI算法平民化。

  当前,智能互联的时代正加速到来,未来智能算力需求持续加大。本次大会聚焦热点问题,对智能计算的各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希望能促进智能计算机标准制订和推广,进一步提升深圳在智能计算机领域的国际影响力,推动我国智能计算机产业发展。本届大会主席、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主任冯圣中表示,国际智能计算机大会希望创造一个一线科技工作者交流平台,开放、交流、合作、共赢,是人类进步发展的大潮流,浩浩荡荡不可阻挡,这样的新时代,也正是超级计算机的黄金时代。

  本届大会上,国际测试委员会联合中国科学院相关研究机构、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以及多家科技公司、院校,一同发布了智能终端、边缘智能、智能数据中心、智能超级计算机HPC AI以及科学大数据五项新的评测标准。同期,国际人工智能系统大赛举行,赛程包括寒武纪、X86和RISC-V等芯片上的系统竞赛以及云天励飞算法竞赛。竞赛将在10月1日发布结果,9月1日前,都可报名参赛。获特等奖者将获得10万人民币奖励。

  大会期间,信诺资本联合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在大会上发布了“AI心人才公益基金”,用于支持人工智能、大数据领域人才培养相关的论坛、赛事和行业研讨等项目活动。

编辑: 李强

2019年国际智能计算机大会在深闭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