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年国际智能计算机大会首次中国举办

2019-06-29 14:47:00来源:

  央广网深圳629日消息(记者李强)近日,2019年国际智能计算机大会(BenchCouncil 2019)在深圳开幕。本届大会由国际测试委员会(BenchCouncil)主办,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中科曙光、信诺公益承办。


  大会以“拥抱智能、计算未来”为主题,重点关注智能计算前沿技术和相关产业应用。大会会期为三天。与会嘉宾将围绕智能计算机产业发展中的热点问题,开展对话和交流,寻求产业合作,加速计算机产业资源和资本的大融合、大发展,为促进深圳乃至我国的智能计算产业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这是国际智能计算机大会首次在中国举办,此前已在美国成功举办了五届。大会主席冯圣中表示,一方面,举办国际智能计算机大会有利于推动深圳、乃至我国智能计算机产业的发展和创新,提升我国在智能计算机产业的影响力,建立起自主可控和开放产业的生态;另一方面,深圳作为高科技企业集聚和创新基地,对智能且先进的超级计算力需求强劲,同时需要扩大在智能计算技术发展领域的影响力。 

  

  此届国际智能计算机大会看点十足。大会围绕着智能超算和智能应用相关主题设置了12个主会场报告和数十场分论坛,内容包括智能芯片、智能算法、智能医疗、安全、金融等,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学军,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国杰,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主任梁永生,HPC通讯国际领军学者D.K. Panda,中科曙光副总裁沙超群,云天励飞首席科学家王孝宇在内的重量级嘉宾将出席并围绕着智能芯片和系统等智能计算机产业的创新与发展作分享。

  27日的主会场报告环节,梁永生主任以《深圳科技创新环境与政策》为题作报告。梁永生回顾了深圳市科技创新工作背景和历程,并对深圳市科技创新政策环境进行了系统的解读。

  李国杰院士发表了题为《对智能超级计算的几点认识》的演讲。在报告中,李国杰院士对智能计算做了一些历史回顾,介绍了超算与智能从分开到汇合的发展过程,阐述了传统计算与智能计算的区别。李国杰院士认为,下一个十年将出现全新计算机架构的“寒武纪”大爆发,首先要建立智能超算基准测试程序。

  杨学军院士发表了题为《micROS:机器人的“新脑”》的演讲。杨学军院士表示,科学技术已进入“智能爆炸”时代,人工智能和其他科学技术的交叉融合正在引发“机器人革命”。机器人操作系统将成为“机器人革命”的引擎,是机器人实现自主行为、群体协同和人机共融的“新脑”,已成为世界各大国竞争的战略制高点技术,发展极为迅速。杨学军认为,能够适应环境的群体智能是人工智能的下一个突破口。

  此外,大会期间还将举行BenchCouncil人工智能评测标准和性能榜发布、信诺AI心人才公益基金发布、宝德计算机新产品发布会以及国际人工智能系统大赛启动等重点活动。BenchCouncil、中科曙光、云天励飞、宝德集团等在大会现场设有展区,展示其在智能计算机领域的最新成果。

  当前,超级计算机正在快速进入智能化时代。据研究机构Hyperion Research预测,到2022年,全球超级计算机市场有望较2017年的规模翻番,达到95亿美元。大会主席冯圣中表示,目前新一代智能超级计算机成为计算机产业国际竞争的标杆,它是实现科技创新的大国重器,是促进科技创新的重要信息基础设施。

  目前,深圳目前也在加快布局下一代超级计算机。深圳市“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提出,促进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提升发展。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启动大科学装置群建设,推进国家超算深圳中心二期建设。E级计算机有望2022年落户深圳。

编辑: 李强

2019年国际智能计算机大会首次中国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