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三届结核病华南论坛深圳召开

2019-05-20 09:33:00来源:
  央广网深圳5月18日消息(通讯员曹馨月)  第三届结核病华南论坛在深圳开幕,论坛由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广东省结核病控制中心等七家单位共同举办,中国医学科学院、香港防痨协会、澳门结核病防治中心等四十余家结核病防治机构专家在论坛上做专题汇报。与会专家分析了我国艾滋病、糖尿病、风湿免疫性疾病等高危人群合并结核病的防治现状,并探讨高危人群结核病防治技术的新进展和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在结核科的临床工作中,糖尿病、艾滋病、慢性肾功能不全、风湿性疾病患者等结核病高危人群在诊断、治疗等方面存在较大困难。根据2016年的统计数据,在HIV感染者的死亡中,有40%死于结核病。而风湿性疾病也容易合并感染结核,我国一项潜伏结核筛查研究显示健康人中潜伏结核感染率为10.53%,远低于风湿病患者的27.27%,老年风湿病患者潜伏结核感染率更高达45.65%。此外,器官移植、糖尿病、慢性肾病及肝病患者均为合并结核病的高危群体。
  据深圳市三院收治情况统计数据显示,每 100 位结核病患者中就有35 到 40 位属于高危人群,其中糖尿病和艾滋病患者占大多数。要想将结核病感染人群的数字控制住,就得从高危人群着手。高危人群结核病的特点是难防、难控、难诊、难治。因此,早期干预是重要的防治手段。此类高危人群更需要多学科协作,联防联治。高危人群结核病学是一门交叉学科,通过多学科合作,探讨如何预防和干预来减轻结核病负担,也是本次论坛的重要意义。
  目前,深圳市三院已联合深圳市人民医院、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香蜜湖风湿病医院四家医院,在风湿免疫病学科领域达成提前干预、病情随访等工作的初步意向合作协议。未来,市三院将与合作医院探讨高危人群结核病的更多管理、干预模式。
编辑: 李强

第三届结核病华南论坛深圳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