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圳中德职业教育研讨会举行

2019-04-15 08:59:00来源:

 

央广网深圳415日消息(记者李强)深圳中德职业教育研讨会暨第58期“深圳教育论坛”在深圳信举行。


此次深圳中德职业教育研讨会,是深圳市教育局和德国巴伐利亚州文教部联合主办的第一次研讨会,旨在分享两地在职业教育领域的前期合作成果,并探讨我国职业教育发展趋势以及全球职业教育发展前沿性问题。

研讨会以“时代变革与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位主题。经过主旨演讲、中德对话、分论坛演讲、跨界对话与现场提问等多个环节,与会者就教育机构质量管理,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职业教育国际化,人工智能、信息化与职业教育发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方面展开深入讨论和思想交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记者了解,2016910-12日,深圳市教育局与巴伐利亚州文教部签署《职业教育合作备忘录》。2017320日,深圳市教育局与德国巴伐利亚州文教科学与艺术部在五洲宾馆隆重举行职业教育合作签约揭牌仪式,签署四项合作协议:巴伐利亚州文教科学与艺术部和深圳市教育局签署深圳职业院校教师培训协议、和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签署中德学院合作办学协议,巴伐利亚州学校质量与教育研究院和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签署合作开展职业研究协议,巴伐利亚州劳因根职业学校和深圳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签署合作办学协议。

经过3年的密切沟通与合作,中德双方多次互访,共同推动合作项目进一步向前发展。此次深圳中德职业教育研讨会,是深圳市教育局和德国巴伐利亚州文教部联合主办的第一次研讨会,旨在分享两地在职业教育领域的前期合作成果,并探讨我国职业教育发展趋势以及全球职业教育发展前沿性问题。

下一步,深圳市将以德国等职业教育发达国家为参照,以构建世界一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为主线,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打造世界一流职业教育高地,扎实推进深圳市与巴伐利亚签署的《职业教育合作备忘录》框架下的四个项目的工作,深化深圳与德国在职业教育的合作与交流。一是完善职业教育教师培训项目,优化课程设置,提升教师教学理论和技能水平,打造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二是深化职业教育教科研合作,拓展课题研究范围,加强研究人员交流,提高课题研究质量,展示课题研究成果。三是深化中德学院合作,优化专业课程设置,扩大办学规模,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四是推进中等职业教育 “双元制”合作项目,结合学校专业教学实际,优化课程设置和教学计划,使“双元制”成为既适合高考也能发挥校企协同育人优势的人才培养模式。

编辑: 李强

深圳中德职业教育研讨会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