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圳仲裁调解委员会正式挂牌

2019-01-18 09:55:00来源:

 

央广网深圳1月18日消息(记者李强通讯员任晔)深圳外商投资企业协会、深圳市国际投融资商会仲裁调解委员会揭牌仪式在深圳国际仲裁院举行。

深圳国际仲裁院王素丽副院长表示,仲裁调解委员会的挂牌进一步完善了商会调解加仲裁的纠纷解决机制,有利于构建商会大调解的新格局。仲裁调解委员会有机地结合了协会的行业性,华南国仲的权威性,商事调解的自愿性以及仲裁裁决的可强制执行性,让企业更加省心、省事、省时。

深圳外商投资企业协会、深圳市国际投融资商会执行会长郭小慧发表讲话,表示近年协会每年解决企业投诉争议和商事纠纷近百起,其中约45%的纠纷争议是知识产权纠纷、股权争议、合同履约、金融等方面,35%争议是涉及政府行政职能部门和有关机构的协调,帮助企业维护企业权益;约20%的纠纷争议是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劳动争议。伴随着国际经济贸易环境的复杂变化,企业经营发展也会顺势而变,帮助企业维护自身权益,用法律的方法高效有益服务企业是我会的服务企业重要工作之一。

仲裁调解委员会主任孙蕴讲话介绍委员会2018年工作亮点及2019年重点工作思路。委员会将继续强化专业优势,提高专家团队水准,完善委员会与各会员企业的培训与咨询,依托粤港澳仲裁调解联盟合作机制,加强扩大与国际性商协会的合作交流,进一步增加深圳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仲裁调解委员会在港、澳、台的认知度及国际性。

企业代表、深圳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理事单位、深圳安森美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涛发表讲话,仲裁调解委员会的揭牌,标志着深圳向着一流的营商环境建设又迈出了一步,商事纠纷机制的创新又登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外商投资企业在解决商事争议案件中的独立性、公平性,提供了更加便捷的商事争议解决途径,提高了外商投资企业在本土营商环境的信心。

2018年,深圳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与福田区法院签订《关于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合作备忘录》,以大调解为背景,在“调解+仲裁”商事争议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利用“调解+判决”诉讼解决争议的方式帮助企业化解民商事和劳资纠纷。同时联手经信委共建“深圳市外商投资企业权益保障工作站”,对外资企业在经营、生产中碰到的权益受损问题,协调政府,维护企业权益。作为深圳市劳资关系三方协调小组成员,联手人社局、总工会形成的三方协调机制,处理企业的劳资纠纷、群体性事件、法外诉求。2018年有效地解决了20多起停工、停产、赔偿金等多方面的问题。培训240位企业负责人并通过考核,成为劳动争议调解员。联手公平贸易署共建“深圳市公平贸易工作站”,为企业的国际贸易、国际投资,为引进来走出去企业的提供服务。 联手深圳法制办在我会设立“立法工作联系点”,参与深圳市立法工作中。    

仲裁+调解的方式,以专业调解为前置,在更广阔的领域,为企业提供多元化纠纷和争议解决机制的服务,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推动深圳市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发展。

 

 

编辑: 李强

深圳仲裁调解委员会正式挂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