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百行征信上线三款产品 解决网络借贷征信痛点

2019-01-10 15:44:00来源:央广网深圳
     央广网深圳17日消息(记者刘祎辰)日前,国家级网络金融个人信用基础数据库——百行征信正式启动了个人征信系统等3款产品的上线测试工作。网络借贷风控管理上的难点和痛点有望得到一定程度上的解决。

对于互联网金融企业来说,依据个人征信进行风险控制至关重要。但以往,央行征信系统里的数据覆盖面不足,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用户有显著的年轻化特点,他们中的很多人没有传统银行的信贷记录,在央行征信系统里并没有可参考的信息。而各个互联网金融平台各自的借贷信息也没有打通,风控难度很大。央行曾给予八家机构颁发了个人征信牌照,这些由市场主导的征信系统的出现,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个人征信信息把控难的问题。但为了更大程度地解决难题,还需要覆盖面更广的征信系统。美股上市互联网金融机构乐信首席风控官刘华年表示,行业一直期待一个实时、共享、完善的个人信用数据平台:“从15年开始,整个互联网金融开始蓬勃发展以后,坦白说在于除了金融体系,金融机构体系之外的这些贷款信息都是储存在各家机构这里,所以说没有一个统一的一个合法的这么一个渠道能够把它汇总起来。”

针对这样的行业痛点,央行牵头组建了国家级网络金融个人信用基础数据库——百行征信。在正式成立的大半年后,百行征信新年伊始便宣布正式启动了个人征信系统、特别关注名单平台和信息核验平台三款产品的上线验证测试工作。其中个人征信系统是百行征信生产经营的基础产品,能够有效帮助接入机构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防范信用风险,提升授信服务效率。特别关注名单平台主要为了解决机构面临的多头借贷、恶意骗贷等线上欺诈问题,其中包括了经有关方面认定的P2P恶意逃废债借款人信息,向接入机构提供第一道风控屏障。信息核验平台旨在解决市场上征信数据核验困难,整合了多家第三方数据资源,为接入机构提供合规、安全、权威、高质量的多项接口核验服务。刘华年认为:“它对于这些其他的这些单一的数据源也好,其他的比较片面的数据也好,它完整很多。所以说有了百行征信之后,征信的完整性能够得到更好的体现,那当然坏账相对来说也会做一些相应的降低。”

编辑: 杨振

百行征信上线三款产品 解决网络借贷征信痛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