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圳铁警开启春运安保服务模式

2019-01-04 16:40:00来源:央广网深圳
     春运未到,深圳铁路警方提前介入,开启春运安保服务模式,除了加大各类违法犯罪打击力度之外,还专门设立春运执法服务台,组织警力会同车站青年志愿者及街道办义工,竭诚为旅客提供帮助,排忧解难。元旦至14日,深圳铁路警方共帮助旅客做好人好事15件,为旅客找回名贵字画、首饰、现金等遗失财物共计30余万,获得了旅客的高度赞誉。

近日,深圳铁路公安处深圳车站派出所民警王锐在售票厅巡查时,发现一名大腹便便的孕妇在售票厅制证窗口焦急等待,不停地催问工作人员是否能快些办理临时乘车证明。民警王锐关切地上前询问,得知该孕妇因证件正用于办理户口迁移手续,无法凭证乘车,就想着办理临时乘车证明,到广州办点急事。不巧的是,当天人工制证窗口网络发生故障,无法为旅客录入身份信息开具临时乘车证明。她着急赶车,但又不知所措。了解情况后,民警王锐将孕妇带到值勤室,让其稍等片刻。经请示派出所领导,王锐通过网络系统核实孕妇身份信息后,手写了一份乘车证明,并送孕妇进站候车。孕妇对民警的帮助感激不已,还叫人赶制了一面锦旗送给派出所,聊表谢意。

12日,深圳铁路公安处深圳北站派出所民警和安检员在车站安检口发现一个无人认领的黑色双肩背包,内有10万元现金、房产证、个人护照、信用卡等财物。“这包内有这么多现金,还有重要资料,失主该多着急啊。”民警立即将情况反馈给派出所春运执法服务台。服务台民警立即到值班室调看监控,经反复查看,发现是一名身穿灰色毛衣,系一条红黑相间围巾的女子过安检时遗漏了这个背包。派出所发动民警及辅警帮助寻找该女子,并告知车站春运便民服务台,广播招领失物。10多分钟后,民警在候车区找到了该女子,通过核实身份信息,确定系该女子遗失财物。失物最终完璧归赵,该女子惊喜不已,称自己着急赶车回福建,才不慎遗漏了背包。其表示要酬谢民警,被民警婉拒。

13日,深圳铁路公安处广州东站派出所接到旅客陈先生报警求助称,其购买了广州东到香港的车票后,到候车室候车。突然,陈先生想起随身携带的一幅价值10余万元的名贵字画遗漏在售票窗口。陈先生匆忙返回寻找未果,惊出一身冷汗,急忙报警。接警后,派出所立即用对讲机呼叫春运执法服务队民警带领辅警进行查找,并通知值班室民警调看监控视频查看。恰在此时,旅客王女士找到了民警,称其刚才购买车票时,在窗口拾获了一幅无人认领的字画。民警连忙找来陈先生认领,确认正是其不慎遗漏在窗台的字画。陈先生欣喜不已,对民警和王女士连声致谢。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深圳铁警继续开动春运安保服务模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全力以赴为旅客平安出行、温馨出行保驾护航。【通讯员 钟金华】

编辑: 杨振

深圳铁警开启春运安保服务模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