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圳供电局推迟“福田样本” 比肩国际顶尖水平

2018-12-12 10:09:00来源:

    央广网深圳12月12日消息(记者李强)记者从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获悉,深圳福田中心区建成供电高可靠性示范区,标志着这座全国“含金量”最高的CBD正式迈进客户平均停电小于2.5分钟的国际顶尖之列。以“精益”理念为导向,克服世界上无先例可循的难题,在不改变现有电网结构的前提下,自主设计、自主创新技术,走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城市配电网发展之路,为国内同类型建成区实施高可靠性改造贡献“福田样本”。

    围绕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获得电力”的四个分指标(环节、时间、成本、供电可靠性及电费透明度),深圳供电局推出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六个一”精益举措——“报装流程砍一半,电力接入时间减一半,没有法律法规规定的证明一律取消,客户办电一次都不跑,200千伏安以下小微企业电力接入不花一分钱,停电时间少于一小时”,让客户办电更高效、用电成本少、供电高可靠。

    据统计,1至11月深圳福田中心区客户平均停电时间仅1.9分钟,预计年内不超过2分钟,全市客户平均停电时间不超过1小时。目前,深圳供电局低压新装平均耗时下降近一半;报装容量在200千伏安以下的小微企业实现零成本报装,“获得电力”指标比肩北京、上海。

    深圳福田供电局副局长马楠告诉记者在福田中心区实现客户平均停电2.5分钟以内的国际顶尖水平,供电质量比肩纽约曼哈顿,不仅为国内同类型配电网升级开辟新路,更为“价值高地”福田中心区注入更高质量的电能。2017年福田中心区客户平均停电时间仅4.91分钟,媲美美国纽约曼哈顿、法国巴黎核心区,但深圳供电局没有停止前进的步伐,而是向2.5分钟以内的国际尖端发起冲击。今年1至11月深圳福田中心区客户平均停电时间仅1.9分钟,预计年内不超过2分钟。

   “我们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将可靠性管理关口前移至规划设计环节。”深圳供电局资产管理部资产绩效管理科副科长康文韬表示,该局在2016年至2017年的投产容量已达到“十二五”的90%。2018年至2020年深圳电网投资规模将达345.56亿,相当于再造一个300万人口的大中等城市电网。

    在计划停电管控上,该局以“零感知”为目标,对能实现转供电的作业绝不停电。“今年截至11月底,计划停电实际转供电率83.6%,在国内名列前茅。”

    除了供电可靠性,“获得电力”还关乎环节、时间、成本、电费透明度,对客户而言,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办电流程更少、接电时间更短、接电成本更合理、供电服务更优质。

    深圳供电局市场及客户服务部副主任余梅梅介绍说,业扩报装流程缩减一半,低压新装平均用时下降50%左右。今年深圳供电局在全市推行200千伏安以下客户低压供电,这意味着容量在100至200千伏安的小微企业全部由高压改为低压非居民报装流程,只需2个办理环节、11天内即获电力接入,且零成本接电,自今年深圳供电局实施该举措以来,已累计为客户节省开支约3000万元,目前该局远程业务受理率已高达95%,连续三年居南方电网第一。

编辑: 李强

深圳供电局推迟“福田样本” 比肩国际顶尖水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