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4位世界顶尖高校领导者为南科大发展建言献策

2018-11-20 19:36:00来源:

  央广网深圳11月20日消息 11月20日,2018南方科技大学国际咨询顾问委员会(IAC)会议在深圳五洲宾馆继续进行。与会委员在19日会议听取南科大工作报告的基础上,研讨南科大下一步重大战略发展问题,对学校发展建言献策。深圳市市长陈如桂会见了与会委员并听取有关情况报告。

  参会的国际咨询顾问委员会成员包括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校长杨祖佑(Henry Yang)(IAC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北京大学前校长林建华、伦敦国王学院校长爱德华·伯恩(Edward Byrne)、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校长陈繁昌(Tony Chan)、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校长莱诺·古泽拉(Lino Guzzella)、昆士兰大学校长彼得·霍伊、莱斯大学校长大卫·李伯隆(David Leebron)、东英吉利大学校长大卫·理查德森(David Richardson)、牛津大学校长露易丝·理查德森(Louise Richardson)、密歇根大学校长马克·施立索(Mark Schlissel)、新加坡国立大学前校长施春风(Shih Choon Foon)、韩国科学技术院院长申成辙(Shin Sung Chul)、纽约州立石溪大学校长塞缪尔·斯坦利(Samuel Stanley)等。深圳市副市长王立新,市政府秘书长李廷忠,市教育局局长张基宏,南科大党委书记郭雨蓉,校长陈十一,党委副书记李凤亮,副校长汤涛、滕锦光、鲁春等出席有关活动。

  

  陈如桂会见与会委员

  在上午的闭门会和座谈会结束后,陈如桂会见了与会委员。IAC主席杨祖佑代表委员会向陈如桂汇报了委员们对南科大发展的建议。杨祖佑表示,南科大吸引了世界一流的师资,也正在吸收一流的生源,希望南科大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上快速前进,也希望深圳一如既往地给予南科大各方面的强力支持,支撑南科大的不断发展。

  

  陈如桂讲话

  陈如桂感谢委员们对南科大的关心支持和出谋划策。他表示,深圳的发展需要谋求人才,谋求创新生态,需要将城市和大学结合起来,将深圳产业和大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结合起来。深圳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南科大发展。他也希望世界知名高校可以和深圳联合办学、开展科研和培养人才,希望可以借助委员们的学术声望和影响力推动深圳高等教育发展。

  当天上午,委员会首先举行了闭门会议,在前一日听取南科大相关工作报告和实地参观了解学校办学环境和进展的基础上,深入探讨南科大的发展问题,并提出意见与对策。

  随后举行了座谈会,王立新等出席。座谈会上,委员们对南科大的高速高质发展给予高度评价,对南科大的领导班子给予充分肯定,特别对南科大办医学院的做法表示赞赏,期望南科大可以树立更长远的发展目标,取得更大的发展成就。

  

  杨祖佑讲话

  

  王立新讲话

  王立新对委员们对深圳高等教育和南科大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深圳市政府会将委员们的建议作为对南科大发展进行决策的重要参考,希望南科大认真研究此次会议委员们的宝贵建议,进一步推动学校发展。

  陈十一感谢深圳市委市政府对南科大的大力支持。感谢IAC委员们对学校的指导和支持。他表示,学校未来将聚焦办学目标,注重可持续性发展,特别是在医学院建设上要加强布局、加快发展,打造高质量的南科大速度。

  

  媒体记者见面会

  当天下午还举行了IAC委员媒体见面会,杨祖佑、包信和、爱德华·伯恩、陈繁昌、彼得·霍伊、大卫·李伯隆、大卫·理查德森、马克·施立索、申成辙、塞缪尔·斯坦利等10位委员向记者分享了他们对于南科大的看法,表示对南科大日新月异的发展、在短时间内取得的显著成绩、以及深圳市对南科大的支持等印象深刻,并对南科大学科的多样性、吸引全球人才的聚合力和优秀的领导层给予高度评价。他们认为,南科大医学院的建立,不仅会促进基础学科发展,也会造福深圳2000多万人口,为社会谋福祉,服务深圳乃至中国的医学发展。此外,他们还就记者们提出的大学排名、人才师资、学生培养等问题一一作答。

  媒体见面会后,IAC委员们参观了深圳大疆公司。

  会议期间,南科大分别与昆士兰大学、韩国科学技术院、莱斯大学、密歇根大学、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签署了校际合作协议。(通讯员南科宣)

编辑: 郑柱子

14位世界顶尖高校领导者为南科大发展建言献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