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酷狗亮相第二十届高交会 多款智能硬件推动音乐产业新发展

2018-11-14 21:18:00来源:央广网深圳

  1114日至18日,第二十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举行。本届高交会以“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全世界高科技前沿领域各项先进技术。国内数字音乐服务商酷狗音乐在高交会9号展馆里,集中展示了2000万正版数字音乐曲库在创新技术的推动下,如何改变人们传统的听歌方式。同时,通过自主研发的智能硬件产品,让数字音乐延伸至早教等多种领域,让音乐拥有更多新玩法。酷狗音乐正是在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背景下,紧紧抓住“创新”这一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握数字音乐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权,为数字音乐注入“智慧”,满足用户对高质量音乐日益增长的需要。

蝰蛇音效为数字音乐“增值”

据酷狗音乐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公司的创新技术专利申请总量目前已超过1200件,用于服务用户提升听歌体验。技术覆盖了音频识别、音频提取、音频控速等音频处理技术,也涉及信息显示、硬件产品等技术领域。其中,“听歌识曲”的发明专利获第十九届中国专利优秀奖,该技术可以根据音频片段识别出对应的歌曲名,即使在一定的嘈杂环境下也能实现很好的抗噪功能。

在音乐产业深耕多年的酷狗音乐一直发挥“技术+音乐”优势,不断进行音乐技术创新,自主研发的蝰蛇音效5.0通过各类垂直细化应用于不同场景的音效,为数字音乐“增值”。蝰蛇音效包括自带家庭影院声场效果的“5.1全景音效”、犹如直通演唱会现场的“Hifi现场音效”、360度立体环绕的“3D旋转”等多种特色音效,满足了用户多元化的听歌需求。去年,酷狗蝰蛇音效更是获得2017Global Tech“人气音效黑科技奖”。近期增加的“黑胶唱片”新音效,以“1900”、“1930”、 “1960”、“1980”及“2010”五个不同年代的唱片机为原型进行设计,为歌迷们打造了一场上世纪到本世纪的黑胶唱片盛宴。

蝰蛇音效让大众进入了听歌的专业领域,并在平台上形成了良好的音效社区讨论氛围,目前统计共有超过3亿4千万用户通过蝰蛇音效听歌。

智能硬件带来全新娱乐形式

此次高交会酷狗音乐的展台上,最为亮眼的莫过于酷狗超级K歌机,它集合了全套专业KTV设备及全网娱乐方式,让家庭KTV娱乐多元化,一体式多场景应用,全面升级家庭娱乐体验。此外,它更是成为跨界娱乐的新宠。今年江苏卫视《嗨,唱起来!》《无限歌谣季》《金曲捞》等节目,酷狗超级K歌机纷纷其中亮相,并作为重要的互动装置,受到众多明星和观众的喜爱。尤其是《嗨,唱起来!》舞台上,在一百台酷狗超级K歌机连线提供的点唱支持下,100名素人歌手在美轮美奂的“罗马圆形斗兽场”内一起演唱相同的经典名曲,让唱歌变成一种全景式的共情体验。

最近由全球知名咨询机构艾媒咨询主办的2018广东互联网大会暨2018全球未来科技大会上,揭晓了“2018全球卓越成就奖”的获奖名单,本次评奖邀请了50余家最具权威的行业协会、投资机构及行业专家参加评审,被誉为新经济行业里的“奥斯卡”。其中酷狗音乐旗下的酷狗超级K歌机凭借家庭娱乐领域里的强大实力,在诸多参评的产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了2018全球未来科技大会组委会颁发的2018年度全球卓越成就奖-最佳创新智能产品/硬件。

酷狗音乐在通过软件技术不断提高用户体验的同时,也通过智能硬件的研发,积极拓宽数字音乐的载体。除了酷狗超级K歌机,酷狗旗下的酷狗潘多拉互联网蓝牙音响、酷狗智能音响等产品也纷纷搭载了2000万正版曲库,保障了用户对于音乐资源的需求。酷狗M1蓝牙耳机采用大容量双电池设计,满电连续听歌10小时超长续航,霍尔磁吸开关设计通过一拉一合解决繁琐的开关机操作,满足用户休闲、运动、旅途等多场景的应用,弥补了用户的碎片化时间音乐娱乐需求。

技术推动音乐延伸早教领域

随着多媒体教育的飞速发展,在人们对因材施教、定制教育的需求下,通过人工智能打造“一对一”的教育模式已是大势所趋。而在细分的早教市场,“互联网+早教”的创新模式,也衍生出一批相应的人工智能早教产品。酷狗音乐基于自身曲库内容与技术创新优势,推出了酷小狗音乐启蒙早教机,以云端音乐、诗词作为内容,辅以互联网优势,和语音交互等人工智能技术,服务广大早教市场,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

酷小狗音乐启蒙早教机不仅是简单的给儿童讲故事,还可以通过音乐搭配古诗词对儿童进行传统文化熏陶。同时,通过智能技术分析儿童一天的使用行为,来识别搭配不同风格音乐,进而引导督促儿童日常的作息规律。此外,做算术、学英语、百科问答等功能,也可以直接通过儿童与产品的语音交互实现,即便在没有成人的陪伴下,也能够实现孩子的自主学习。

智能早教机能够从传统的辅助家长的工具转变成为“一对一”的早教神器,一方面由于云端内容的不断更新,可以根据不同频道应对不同受众实现“因材施教”;另一方面则是语音交互上的突破,早教机能够精准识别儿童的语音,让儿童在人机交流中自主选择感兴趣的内容。

    酷小狗音乐启蒙早教机的问世,不仅在早教行业中展露了自己的雄心壮志、对未来教育的发展模式起到了先导作用,同时也让人们看到,通过技术创新如何让数字音乐延伸至更为多元的领域,以此为榜样必能带动更多企业提质增效。



编辑: 杨振

酷狗亮相第二十届高交会 多款智能硬件推动音乐产业新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