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界生命科学大会在京召开 我国干细胞研究领域已处世界前沿

2018-10-12 11: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10月12日消息(记者孙松涛 杨振)随着我国居民收入水平不断增长以及老龄化趋势的显现,人们对生活质量和健康服务的要求日益提高。近年来,我国在干细胞领域的研究与应用成为健康领域的热门话题。2018年10月8日,世界生命科学大会(2018 World Life Science Conference)在北京举行,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王小宁副秘书长表示:“在生命科学领域,中国科学家追赶发达国家的速度是最快的,现在中国生命科学研究已经有了非常强的实力,跟国际水平日益接近,在一些领域,比如干细胞领域,无论从理论研究还是技术转化已经处在世界前沿。”

通俗地讲,干细胞可以分化成人体内的任何一种体细胞。这些由干细胞再生的细胞在修复病变、缺损的组织器官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同时,在特殊环境条件下可以发育形成新的组织或器官,是组织器官再生的种子细胞。干细胞研究与人类健康关系密切,它最直接的作用就是治疗疾病。现在,干细胞生物学的研究与应用几乎涉及所有生命科学和生物医学领域,成为国际医学前沿重点研究领域,干细胞技术给一些现有医疗手段无法治疗的疑难疾病带来了希望。

林雄斌博士(Dr Thomas Lin)是国内最早从事干细胞研究的科学家,曾于2002年于Nature发表文章Preimplantation-stage stem cells induce long-term allogeneic graft acceptance without supplementary host conditioning,阐述异体干细胞移植免疫耐受机制。

林雄斌博士是德国马尔堡大学医学博士,德籍资深科学家,再生医学权威,是自体干细胞技术及自体干细胞抗衰老医学领域资深专家。1998年入选德国外籍优秀科学家前十名,2000年应中国国务院侨办邀请回国参加“十一国庆观礼”大典并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同年受邀回国,曾与国家组织的相关部门的专家团介绍交流干细技术时,就提出可将体细胞变为干细胞的理念。其独创的非转基因小分子诱导性自体干细胞生产技术,利用分子生物学的基因活性调控原理,采用小分子蛋白复合配方,应用自体血液细胞作为原料细胞,将血液细胞已经处于关闭状态的特定多能干细胞生成调控基因组重新启动和活化,使这些血液细胞产生逆向分化,重新生成新的多能干细胞。这种基于巨额数量血液细胞为原料细胞的自体多能干细胞生产技术,生产速度快、纯度高、干细胞状态年轻态、分化潜能大,而且生产的自体干细胞DNA基因序列没有被重组、剪辑、或插入外来基因,所以具备极高的应用安全性,是再生、修复自身病损和衰老、重塑生命的理想种子细胞和生命零件,具有十分重大的应用价值和社会价值。

截至2018年,林博士已经完成自体造血细胞、自体生殖干细胞、自体神经干细胞、自体视网膜干细胞、自体胰腺干细胞、自体心脏干细胞、自体肝脏干细胞、自体肺干细胞、自体肾脏干细胞和自体间充质干细胞等11种小分子诱导性自体干细胞生产专利/专有技术的开发。而其完成的血源性自体生殖干细胞技术有望成为减缓人类衰老的一剂良药。

该技术显示了血源性自体生殖干细胞是一种能使生命个体重新年轻化,使生命的活力、能力和生命长度显著提升的重要生命细胞。衰老的主要实质,是卵巢内部和生殖腺体组织中生殖干细胞及其各级生殖细胞和配子的消耗殆尽,导致性激素生成和分泌停止/极度减少,性机能/生育能力停止,机体其他器官机能水平和代谢水平下降,生命活力和生命能力下降,最终导致生命衰老和生命终结。因此,可以说卵巢和生殖性腺的结构和功能的兴衰,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机体机能和生理功能的兴衰。

寻找每个人生殖干细胞的新来源,由此规律地持续地补充人类卵巢/生殖腺不断消耗的生殖干细胞,将会大大提高人类的性能力、生育能力,大幅度地提升人类这个物种的生命综合能力,显著延缓衰老,大幅度提升人类的寿命,本技术可能揭示了一种生命不断充电、不断充能的新生活方式和延长寿命的新方法,很可能是人类能力提升和寿命提升的重要方式。

正如中科院院士、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名誉理事长裴钢所说的那样,理论上讲,干细胞具有改变每个人的命运和整个人类社会的潜力,但是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我们能不能把干细胞的基础研究及时有效地转化成临床结果,这是我们应该努力的方向。

目前,深圳在免疫细胞治疗和干细胞治疗两大领域皆因其革命性应用前景和潜在市场成长而在生物领域异常亮眼。特别是随着技术的进步,细胞治疗产业从单纯细胞存储服务开始向治疗领域拓展,相关研究进入多元化发展阶段,从全球专利布局和临床试验数来看,全球细胞治疗领域都处于相当活跃的状态。

编辑: 杨振

世界生命科学大会在京召开 我国干细胞研究领域已处世界前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