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圳罗湖法院、罗湖边检建立失信被执行人出入境信息快速查询信息共享协作机制

2018-09-20 21:05:00来源:央广网深圳

  2018920日上午,深圳罗湖区人民法院与深圳罗湖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两部门联合召开发布会,并于会上正式签订《关于建立失信被执行人出入境信息快速查询信息共享协作机制的合作备忘录》,双方协定在被执行人出入境记录和出入境证件信息共享和快速查询工作上开展紧密合作,彻底解决了以往执行工作中出入境相关信息查询反馈周期长、信息沟通不畅的问题。

深圳市罗湖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政委朱江、罗湖区人民法院副院长林永辉、罗湖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副站长王章锋、罗湖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等领导出席了会议。

会上,罗湖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分管执行工作的副院长林永辉同志首先对《合作备忘录》的签订背景、双方的前期准备工作以及建立本次合作机制的重要意义做了简要介绍,并对边检部门的大力支持表示了诚挚谢意。罗湖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政委朱江也表示期待双方能够建立常态化的协作联络机制,不断增强日常办案和重大执行案件的沟通交流及协作配合,把地方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建设落到实处。

该份《合作备忘录》与以往原则化、笼统化的协议模式不同,除确立双方建立协作联络机制、信息查询共享机制、保密机制等基本原则外,还专门规定了出入境证件及出入境信息查询的日常运行机制,具体对法院提起查询所需提交的资料、具体内容、格式、双方如何进行材料交接以及查询反馈的时间、反馈的形式等内容都做了详细规定,具有高度可操作性,能够为双方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中提供明确具体的指引。

这份备忘录的签订,标志着罗湖法院与罗湖边检建立了常态化、长效化的协作联络机制,双方合力拓宽协作渠道、增加合作深度,是建设诚信地方的创新举措!

《合作备忘录》签订后,法院可根据执行案件办理需要请求罗湖边防检查站协助查询被执行人在全国范围内办理的出入境证件信息(护照、港澳通行证、回乡证等)以及深圳市内所有口岸的出入境信息,同时,由两部门相关工作人员直接对接,大幅缩短了信息反馈周期(平均从原来的两到三个月缩短到一周),极大地提高了被执行人信息查询效率,为执行干警对失信被执行人采取限制出入境措施、获取被执行人行踪动态从而查找被执行人下落等事项提供了巨大便利。

编辑: 杨振

深圳罗湖法院、罗湖边检建立失信被执行人出入境信息快速查询信息共享协作机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