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十一届“读者大会”深圳举办

2018-07-19 22:19:00来源:
    央广网深圳719日消息(记者李强)今天下午,第十一届“读者大会”深圳举行。曹文轩、康震、欧阳应霁、路内、韩战钢等名家亲临现场,以主题演讲等形式与现场近千名观众分享个人写作、阅读体验。

 


 首届“读者大会”于2008年在郑州第18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上亮相,之后相继在济南、成都、哈尔滨、银川等地成功举办,至今已走过十一个年头。十一年来,“读者大会”积极倡导全民阅读,文化惠及百姓民生,受到各地读者的欢迎,成为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的重点活动之一。每届读者大会,众多名家、出版工作者和广大读者齐聚一堂,共同体验阅读的快乐。“读者大会作为出版社与读者的纽带,为读者与作者之间架起了沟通与交流的桥梁。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王涛表示,读者大会以读者至上、享受阅读为宗旨,与全国书博会相伴,从中原腹地的郑州到改革开放前沿的深圳,一路走来,得到广大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超过1万名读者参与现场活动,数十万读者通过线上参与其中。这期间捐建读者之家60余个,捐赠图书30多万册,码洋700多万元。读者大会已成为读书人的嘉年华,成为读者与作者、读者与出版社沟通交流的友谊之桥,成为全国书博会的一张亮丽名片。


    11年来,读者大会名家云集、星光闪耀,诺贝尔物理学将获得着杨振宁、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曹文轩、国际科幻协会雨果奖获得者刘慈欣、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著名文学家王蒙、梁晓声、贾平凹,文化学者余秋雨、于丹,经济学家吴敬琏、漫画家蔡志忠等80余位名家大家与读者亲密交流。本次大会曹文轩先生、康震先生、欧阳应霁先生、路内先生、韩战钢先生将与大家分享读书的乐趣。

本届读者大会上,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副院长韩战钢以“人工智能与阅读”为题演讲,与读者分享了人工智能如何赋能数字阅读,让内容和阅读方式更加个性化、智能化。香港作家、漫画家欧阳应霁以“我读我写——理想生活整理术”为题,分享了自己在设计、美食、旅行等方面的生活和写作经历。青年作家路内在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慈悲》、《十七岁的轻骑车》等多部作品深受读者欢迎,现场路内在以“我所写过的这个时代”为题的演讲里,分享了这些作品的创作体会。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康震以“中国古典诗词的魅力”为题,带领现场读者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曹文轩以“走向世界的中国儿童文学”为题,分享了中国儿童文学发展现状,以及他获国际安徒生奖之后的创作。


读者大会现场还设置了多个读者互动环节。韩战钢教授在分享人工智能主题环节,向现场读者介绍了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为“百科三版”研发的百科智能机器人。百科机器人与现场读者互动,回答了现场读者提出的问题。康震在分享环节后与主持人李潘共同朗诵了李白的经典诗篇《将进酒》。来自深圳的天上虹小剧团,现场表演了以天天出版社出版的同名绘本图书改编的绘本剧《奇怪的团子》。


在本次读者大会举行的“读者之家”图书捐赠仪式上,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向深圳市龙岗区龙岭初级中学、深圳市公安局、深圳图书馆求贤阁分馆等10家单位捐赠了集团出版的优秀图书。

编辑: 李强

第十一届“读者大会”深圳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