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年绘本剧嘉年华(深圳?福田)暨绘本剧大赛”本周末精彩亮相

2018-04-20 17:00:00来源:

央广网深圳4月20日消息(记者李强)“2018年绘本剧嘉年华(深圳·福田)暨绘本剧大赛”本周末精彩亮相!4月21日、22日(周六、周日),本届绘本剧嘉年华之论坛、绘本剧大赛决赛、邀请剧陆续登场。

2018年,“绘本剧嘉年华(深圳·福田) 暨绘本剧大赛”迈入第五年。“当绘本碰上戏剧”,越来越多的“魔力蜕变”正发生。

本届绘本剧嘉年华由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福田区委宣传部(区文体局)、福田公共文化体育发展中心联合主办。整个嘉年华聚焦绘本和绘本戏剧的发展,以论坛、邀请剧、工作坊、大师讲座、绘本剧大赛、“我和绘本剧”征文比赛等贯穿全年的丰富活动形式,致力拓展平面书籍更多元化的阅读样式,为儿童经验的成长助力,为中国阅读生态加油。

 

421日上午9:30,本届绘本剧嘉年华论坛在福田区图书馆负一楼报告厅举行。以“一起来演绘本剧”为主题,多位国内外阅读与戏剧界的专家齐聚福田,共同探讨绘本剧之于阅读的意义、绘本剧的发展以及如何排演绘本剧。

中国图书馆学会理事、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李东来,国际青少年及儿童戏剧联盟(ASSITEJ International)前秘书长伊维萨·西米奇,天津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客座教授、台北鞋子儿童实验剧团顾问李明华,海峡两岸儿童文学研究会第六届理事长,首都师范大学学学前教育学院绘本中心顾问、知名儿童文学作家余治莹,上海戏剧学院艺术教育专业教师,人类表演学博士陈新煌,深圳爱阅公益基金会教育发展委员会主席、广东省首届“阅读之星”优秀校长袁晓峰,深圳首批优秀阅读推广人芝麻团长等多位专家“大咖”,现场交流碰撞带来了一场新鲜热辣的思想盛宴。

 

422日(周日),2018年绘本剧嘉年华之邀请剧——日本肢体舞蹈默剧《加油!少年》将在福田区图书馆负一楼报告厅连演两场,日本人气组合加比剧团(GABEZ )将带观众体验“舞蹈与寂静的戏剧”。加比剧团(GABEZ )日本人气组合,其将舞蹈、杂技、哑剧、喜剧结合在一起,令人耳目一新,曾在世界多地巡演。

当天下午3点,李明华老师还将在福田区图书馆一楼绘本工厂带大家体验一场戏剧工作坊“如何利用身体演绘本剧”。

 

绘本剧,通俗地讲就是将平面的绘本通过艺术化加工,转化为可以在舞台上表演的舞台剧,形象地说即“绘本是平面的戏剧,戏剧是立体的绘本”。

    2017年绘本剧嘉年华(深圳·福田)首次推出了“我和绘本剧”征文大赛历经近半年的征稿与选拔,20篇文章入围最终决赛环节。经评委们逐一评选打分,来自佛山的黄语丝,凭借《绘本剧,为孩子插上成长的翅膀》斩获总分最高分,获得第一名;来自深圳的何川、何冰艳,其《成长的路上有你有我》一文,获得第二名;来自佛山的孔顺开,其《绘本剧让“孤雁”归群》一文,获得第三名。

日至8月31日,2018年绘本嘉年华(深圳?福田)之“我和绘本剧”征文大赛持续征稿中。征文要求以“我和绘本剧”为主题,内容健康向上,体裁不限,字数至少800字。征文电子版(或手写版拍照,以 JPG 格式)统一发送至指定邮箱whhbjds@126.com

请注明作者真实姓名、年龄、手机、工作单位(学校)、通讯地址、电子邮箱,以便及时发布入选通知。9月将公布征文比赛结果并颁奖。一等奖:奖金3000元;二等奖:奖金2000元;三等奖:奖金1000元;优秀入围奖(多篇):奖金800元(每篇)。

编辑: 李强

“2018年绘本剧嘉年华(深圳?福田)暨绘本剧大赛”本周末精彩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