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圳加快推进一流智慧城市建设

2018-04-19 19:18:00来源:

  央广网深圳419日消息 为全面推进深圳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推广智慧城市建设先进经验,近日,深圳召开智慧城市暨数字政府建设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省政府“数字政府”建设等相关部署,促进深圳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建设,努力打造国家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

  在工作会议上,深圳提出要紧密围绕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发展定位,以提升民生服务和城市治理能力为重点,通过实施高速宽带网络、全面感知体系、城市大数据、智慧城市运行管理、智慧公共服务等十大重点工程,努力在2020年建成世界一流水平,实现“一图全面感知、一号走遍深圳、一键可知全局、一体运行联动、一站创新创业、一屏智享生活”。

  

  深圳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由中电科新型智慧城市研究院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

  “年轻”的深圳领跑智慧城市建设

  深圳4G用户达到1931.0万户,WLAN AP数达到9万个,全市重要公益性公共场所免费WLAN基本覆盖;全市建设统一的移动惠民服务平台,市民可用手机查询或办理相关社保公积金等业务……据有关数据显示,深圳互联网普及率、信息化发展水平连续多年领跑国内,信息化社会发展已经达到中级阶段。深圳作为国内基础条件最好的城市,理应全力推进智慧城市标杆建设,为全国智慧城市建设树立榜样和典范。

  “深圳有良好的基础,在全球创新城市中有一席之地。第四次产业革命犹如春风,哪里是它中意的‘江南岸’呢?新型智慧城市就是深圳的发力点。”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秘书长冯奎认为,创新性的人口、人才集聚在深圳,这是深圳新型智慧城市最大的优势。多元化、复合型的领军人才,年轻化的人口结构是深圳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最大的活力之源。

  

  作为“最互联网的城市”,深圳是全国电子信息产业的重要基地,基本形成智慧城市产业集群,“互联网+”业态不断创新,两化融合发展水平高。并且拥有一批腾讯、华为、中兴、平安等龙头企业,由央企中国电科领头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发展,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互联网金融等智慧城市产业领域创新能力非常强,涌现出一批创新型企业。

  信息互联互通助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作为全国首批智慧城市标杆市之一,深圳通过不断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强化信息资源深度整合、建设统一的城市综合信息数据平台,实施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海洋、智慧社区等一系列惠民工程,建设成果十分显著。

  深圳市智慧城市大数据研究院院长陈东平深耕深圳数十年,常年奔波于各大城市的智慧建设与研究,他认为,深圳起步早,基础牢,特别是“织网工程”形成强大的城市大数据中心为智慧城市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从2012年开始,深圳就开始了“织网工程”并进行顶层设计,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化手段,整合各职能部门信息,破除“信息孤岛”,创新推动社会治理模式,为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提供了良好的保障。

  目前,全市统一的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接入61个市级单位和全市10个区(新区),资源目录共4353类,信息指标项达131699个,每天数据交换量超过2000万条,峰值数据交换量达近8000万条,为“互联网+政务”商事主体登记、市小汽车增量调控系统、市公安局居住证二期项目等应用提供数据支撑,真正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奔波。

  以人为本引领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智慧城市建设的核心就是“以人为本”。如何更好地满足人们的城市生活需要,解决城市发展难题,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让广大市民享受高质量的城市生活,是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的题中之义。

  “智慧城市建设是一个过程,而不是一个工程”。深圳市智慧城市大数据研究院院长陈东平认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需要与时俱进,需要着眼于多样性和长远的发展。因此,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必须将“人”的实际需求作为顶层设计,通过现代信息技术的创新应用,实现城市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使城市更容易被市民全面感知,提升城市生活的便捷化、高效化。

  “真正的智慧不是以系统数量和复杂程度论英雄,而是有多少市民能为城市竖起夸赞的大拇指”。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智慧城市联合实验室首席科学家万碧玉表示,城市的发展需求来自于市民,要想使城市良性运转,必须增强市民的体验感和获得感。

  

  为更好的满足市民需求,深圳不断深化改革,重构行政审批流程,优化政务服务。其中,福田区开发智慧福田APP移动门户,对接网上办事大厅、全市基层公共服务综合平台和电子证照库等,以统一标准地址为纽带关联数据实现数据共享,打造一站式、全天候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龙岗区实施一窗受理改革,窗口数量从92个压缩至59个,即办率提高29%710类政府服务事项综合窗口办理等候时间缩短50%

  此外,冯奎秘书长建议引进市民评估,特别是在“十大工程”的重要节点,引进社会第三方评估机制来评估,同时将结果适时地公布。市民参与评估本身就是一种获得感。同时,通过这种评估机制可以形成工作的倒逼机制,提升工程项目的质量。

  深圳对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热烈拥抱,奠定了利用最新技术构建智慧城市的基础。也正是在这一基础上,深圳的城市服务和城市管理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这些变化,对提高城市管理者的管理水平和管理服务、对城市居民享受更好的生活品质也带来了令人瞩目的成就。(通讯员钱瑾)

编辑: 郑柱子

深圳加快推进一流智慧城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