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广核岭澳核电1号机组创同类机组安全运行天数最高国际纪录

2018-04-12 16:50:00来源:
  央广网深圳4月12日消息  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4月12日举行媒体通气会。岭澳核电站1号机组连续13年无非计划停机停堆,截至2018年4月4日,实现连续安全运行达4373天,创造了国际同类型机组连续安全运行天数的最高纪录。截至发稿当天(2018年4月12日),该机组已连续安全运行4381天。
  大亚湾核电公司总经理潘银生介绍,“连续无非计划停机停堆”是反映核电站管理水平的关键指标。岭澳核电站1号机组实现连续13年安全稳定运行,到今年的4月4日,实现连续安全运行4373天,刷新了此前由大亚湾核电站1号机组创下的4372天世界纪录,比目前排名第二的法国机组领先15个月时间。截至2018年4月12日,岭澳核电站1号机组已连续安全运行4381天。目前,这一纪录仍在继续保持和刷新。
  大亚湾核电基地拥有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一期、二期)共六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作为全球最大的轻水压水堆核电基地,大亚湾核电基地六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自1994年首台机组投入商业运行以来,一直保持安全稳定运行,安全运营业绩优于国际先进水平,近年来稳步保持在国际第一方阵。WANO(世界核营运者协会)指标是国际上衡量核电安全水平的重要指标。2017年,大亚湾核电基地六台机组72项WANO指标中,有61项达到世界前四分之一的先进水平,先进率达84.7%,其中53项达到世界前十分之一的卓越水平,卓越率达73.6%,创基地六台机组投产以来的“历史最佳”。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基地累计上网电量达6637.10亿千瓦时,其中对港供电达2362.17亿千瓦时,有力地促进了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通讯员郝伟)
编辑: 郑柱子

中广核岭澳核电1号机组创同类机组安全运行天数最高国际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