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纪录片《人在天涯》开播在即 探寻客家人千年迁徙历史

2018-04-10 14:22:00来源:央广网深圳
     央广网深圳4 月10 日消息(记者孙松涛 杨振)日前讲述 " 客家人 " 迁徙历史的纪录片《人在天涯》在深圳举行看片活动,提前分享关于《人在天涯》中的拍摄故事。客家民系作为中国古代历史上南迁汉族移民群体中的一类,是世界上分布范围最广阔、影响最深远的汉族民系之一。为了给观众展现更多元更丰富的客家文化,该片以全球化的角度和国际化的视野呈现客家精神和中华传统文化。据悉,《人在天涯》由深圳市文联、深圳广电集团观听众联谊会、龙岗文联、客语客家国际文化产业(深圳)公司共同策划发起,联合北京捷成世纪文化产业集团共同制作出品,计划今年播出。

《人在天涯》全片共六集,分别以 " 客从何来、家在路上、声声不息、家国情怀、初心不改、家风永续 " 为分集内容标题,通过一段历史、一种习俗、一些人物故事,向观众娓娓道来发生在客家先民及当代客家人身上的历史变迁。据了解,摄制组历时两年半时间,行程万余公里多机位全 4k 纪实拍摄。受访人物涉及 16 个国家及台港澳、粤闽赣地区的客属华侨领袖、专家学者以及各行业的普通客家人。

总编导蔺煜涵告诉记者,他们的纪录片不仅仅要呈现客家人的迁徙历史,更要呈现他们的生存现状。通过描绘客家人的故事,展示这片土地,人与人之间,人与大自然之间和谐和美好," 不论是对于融入和推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还是今天改革开放时期,海内外客家人的作用都相当强大,客家文化也在发挥重要桥梁作用。希望通过这种宣传形式,可以主动传承客家文化,弘扬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激励新一代客家人坚定理想信念,为和客家民系的持续繁荣做出贡献。"

编辑: 杨振

纪录片《人在天涯》开播在即 探寻客家人千年迁徙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