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圳边防评选表彰十位“最美警嫂”

2018-03-08 22:26:00来源:
     央广网深圳3月8日消息(记者杨振)“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深圳市公安边防支队评选表彰了首届10位“最美警嫂”。“最美警嫂”中,有的在丈夫参加缉私、扫毒、援藏、维和、比武、专项安保等重大任务时,主动担起家庭重任,为丈夫撑起坚实后方;有的与丈夫和家人同甘共苦、从不言弃,在兼顾家庭的同时,在自己本职岗位上奋发向上,做出骄人业绩。警嫂,本是普通女人,却因嫁给了边防警察,她们的人生也就不一样了。

 “最美警嫂”张纯益是深圳市公安边防支队机动大队一中队洪俊伟的妻子。这对小夫妻或许最能代表“80后”这一代人的“不容易”,他俩都是独生子女,正当拼搏事业的年龄,却要过早地开始承担起照顾4位老人的重任。

2015年8月以来,张纯益的妈妈查出患胆管癌晚期,需要住院治疗和专人照顾,而洪俊伟在部队经常执行急难险重任务,能回去看一次都不易,更别说陪伴照顾了。张纯益辞职回到湖南老家,一边端水喂药、洗衣擦背,伺候着病榻上的妈妈,一边还要带着一个3岁多的孩子,兼顾公公婆婆的家务事,家里、医院、幼儿园多处跑。张纯益习惯了一个人买菜做饭带孩子;习惯了丈夫长期不回家,一个人洗一大堆小孩的脏衣服;习惯了一个人深更半夜驮着孩子上医院,既当娘又当爹,苦熬硬撑,等来的只是丈夫一个匆匆的电话。这时候,除了隐隐的酸楚,还有深深的无奈。多少次自己和女儿患病躺在病床上,羡慕地看着别人的丈夫陪着妻子极尽安慰和体贴,久别的温存自己享受的太少太少……这其中的酸甜苦辣多少次令她泪流满面,但作为军人的妻子,她却给予了丈夫更多的是理解支持和关心体贴。连续的操劳使她原本单薄的身子又瘦了10多斤,可她没有一句怨言,用一颗朴实的心温暖着两家三代人。她,是丈夫眼中的好妻子,女儿眼里的好母亲,官兵口中的贤内助,更被誉为4位老人的“守护天使”。而洪俊伟因为有妻子撑起的坚强“大后方”,也在部队工作成绩突出,多次获评“优秀干部”并荣立个人三等功。张纯益的事迹感动了部队领导和战友们,她本人也先后被评为“出彩支队人(贤内助)”和“最美警嫂”,支队和深圳市双拥基金会还为他们颁发了困难家庭慰问金。

周小兰是这个支队沙头边防工作站教导员黄小田的妻子,是学播音主持的有名才女,因为爱情和崇拜军人,选择嫁到部队成了一名警嫂。

军人,是一个国家最具家国情怀、最具牺牲奉献、也是最不怕苦不怕死的一群人。花前月下、风花雪月注定与军人是无缘的。黄小田此前是支队组织科长,也是有名的“笔杆子”,他的工作常常是“五加二、白加黑”,调任沙头边防工作站教导员后,更是吃住在部队,回家也更少了。甚至是两个孩子出生时,黄小田都是从“工作专班”、学习培训间隙,被单位领导“赶”回来看一眼就走了。综有再多的浪漫情怀,周小兰也只能把它留在愿景里,更多的是对丈夫的理解、支持,兼顾自己工作的同时,还独力挑起照顾老人和孩子的担子。有一次公公颈椎病突然发作,压迫神经昏迷了,周小兰一边固定颈部急救,一边打120电话,一个人陪护把公公送到医院。有时候,她还把老家带来的腊肉、年糕带到部队给战士们加菜,经常和“98后”年轻战士谈心,帮助丈夫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解开战士们的心中困惑,鼓励他们安心服役、建功立业。说起妻子,黄小田是满满的骄傲和感动“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默默爱着你!” 

近年来,悄然发现边防官兵找对象难的问题逐渐成为历史,警嫂更美了、时尚了、文化高了、才艺多了,尽显婉约时尚的“最美”气质,不再是一二十年前很多记者在大西北走边关时的印象了。随着改革强军战略提升了军人地位和待遇,越来越多的优秀女孩子青睐部队嫁入警营。

说起“最美警嫂”吉喆,深圳边防支队安乐边防工作站的官兵那是赞不绝口。吉喆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现就职于深圳爱乐文化艺术传媒有限公司、中国音乐学院南方办事处教学总监,她在当好“贤妻良母”的同时,还坚持自己的音乐理想,先后荣获中国音乐学院举办的“卡丹撒青少年中国钢琴曲比赛”、香港世界“金紫荆花艺术大赛”、“海伦杯声乐器大赛”等多次重大专业比赛的“优秀指导老师奖”。聂俊峰说,自己大部分时间在部队,妻子和所有的警嫂一样,要承担照顾家庭的大量事务,在怀孕期间要按时去医院做产检,基本上都是她自己搞定,还能取得今天这些成绩真心不容易啊,既感到愧疚,又很心疼妻子。正是有了妻子的支持鼓励,聂俊峰也在反走私、反偷渡等执勤工作中成绩突出,多次立功受奖。

刁琳霖是一位有着双重身份的特殊警嫂。她是边防警官,而丈夫是深圳市交警支队的一名交警。这就意味着她既要履行好一名边防警官的职责,还要当好一名“警嫂”。她和丈夫郭峻凇的浪漫邂逅,是因为共同的音乐爱好。2013年“警察开放日”活动现场,刁琳霖作为深圳边防支队“1016乐队”的手风琴手兼女主唱闪亮登场,而丈夫当时是深圳市公安局警官艺术团的著名歌手,玩音乐、玩主持、拍MV,还有很多“凇迷”,郎才女貌、多才多艺,两人碰撞出爱情的火花。他们俩都是各自单位的业务骨干,平时工作都很忙,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特别是郭峻凇经常担负重大活动交通警戒及指挥任务,刁琳霖是忙完单位忙家里,努力撑起一个家。尽管如此,他们仍然坚持一边做好本职工作,一边一起追逐音乐梦想,创造很多音乐成果。郭峻凇主创的交警歌曲《一路守护》在公安部礼堂现场演唱并在央视展播,编导的《深圳交警小苹果》在网上获得500多万的点击量,刷爆了朋友圈,还先后两次荣获公安部文艺汇演金奖。

马立是盐田边防派出所所长吴凯的妻子,也曾经是珠海边防部队的一名话务女兵,因为爱情也因为挚爱部队,退伍后又嫁回部队,成了一名警嫂。

也正因为马立有过当兵的经历,由话务女兵变成警嫂以后,她更加处处严格要求自己,默默支持着丈夫的工作,自强自立,承载着家庭中的坚韧与担当,对丈夫的工作给予更多的理解与支持,付出了常人无法想像的辛酸和牺牲,无怨无悔。吴凯是一名军事骨干,曾7次代表支队参加全省边防部队军事大比武,每次比武前都会进行2至3个月的全封闭式军事训练。2010年7月10日,是夫妻俩商量好结婚摆酒的日子,老家里提前把喜帖都已经送给亲友了,这时吴凯却接到要参加总队司令部参谋业务竞赛的通知,需要集训2个月,集训期间不得休假,但是家里已经定好了日期,父母年事已高不能劳累,正在左右为难之际,马立却开导吴凯说:“你放心吧,家里一切有我呢,等结婚那天,你回来做新郎就行”。就这样,她一个人到了吴凯老家联系酒店、定婚纱、联系车队、请主诗,一切安排细致入微,在举办婚礼的前一天,吴凯穿着军装直接回来参加婚礼,婚礼结束后的第二天又坐车赶回部队,婚后的相关事宜全部甩手给了新娘子,当了一回实实在在的“甩手新郎”。婚后的生活,面临的困难更多,马立尽量做到“自己搞定”,然而有时候也有撑不住和心里委屈的时候,就想打个电话和丈夫商量一下,却不巧赶上了吴凯在执勤海上缉私、汕尾扫毒等重大任务,看到一个个未接电话,吴凯回拨回去只说了句“我今天有任务,你不要打电话给我”,电话就挂了。面对冰冷的电话,有过从军经历的马立懂得保密守则,明白老公这是在执行任务,不能多问,这时候只能说:“注意安全,我等你平安回来”。这是夫妻两人多年来的默契,不该问的不能多问,不该说的不能乱说,这也是很多边防官兵和警嫂之间的约定,作为警嫂也必须遵守这样的特殊约定。

马立说,其实我也很喜欢浪漫和时尚,心中也住着一个“萌妹子”,自从成为了警嫂,在丈夫经常顾不了家的情况下,我就要承担所有的家庭责任,搞定各种困难和压力,最后成了亲戚朋友口中的“女汉子”。马立说出了所有警嫂的心声,谁不想做个女王、公主、“萌妹子”呢?因为作为边防警察的妻子,就相当于选择了独立、坚强、勇敢,必须学会牺牲和奉献,正是因为这种牺牲和奉献,才成就了“最美警嫂”之“美”。

 

编辑: 杨振

深圳边防评选表彰十位“最美警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