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北地质大学成功举办2017年第一期设计型创客训练营活动

2017-11-08 20:14:00来源:央广网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强劲号角,而大学生创新的生力军如何设计并推动大学生创新,并且把创新变成人人都可以参与的活动,河北地质大学面向全国21所大学发起了2017年第一期设计型创客训练营活动。训练营借鉴了斯坦福大学的设计思维方法论、麻省理工学院创客实验室的创新环境以及南洋理工大学的创客马拉松模式,并融入了基于体验的五步教学法和创业教练的技术,2天1夜36个小时内,引导大学生设计并制作出了产品解决方案原型,探索面向所有大学生都能参与的创新2.0模式从活动整体设计来看,在国内是首创

    本次活动由河北地质大学主办,河北地质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学院、河北师范大学就业创业指导中心、河北科技大学创新创业中心共同承办,中电港(CECport)萤火工场、子谦国际创业教育学院、超级蜂巢Arduino协办,11月4-5日在河北地质大学创业生态公园举行。有来自全国12个区域21所大学的大学生创客63名,创新创业教育负责人和老师31人参加了本次活动21所高校中既有湖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所双一流大学,又北方民族大学、鲁东大学、深圳大学、太原科技大学、贵州示范大学等10所全国深化改革创新创业教育示范校或典型经验50强本科院校还有3所高职院校,涵盖了不同层次的学校,覆盖国内12不同区域)。本次训练营为期2天1夜共计36个小时,围绕创客团队组建、创客方法论-设计思维框架、共情与用户体验、问题探索与用户需要挖掘、创意方案、原型制作、用户测试、产品迭代、路演、团队及个人反思等十个模快的内容展开。最后的成果物为产品解决方案原型(视频、软件和硬件)和个人反思日志。本期设计型创客训练营的意义在于:第一,为大学生创新提供了一种新的模式, 学生不仅能像设计师一样去思考(设计思维),更能像创客一样去行动,快速把想法变成现实;第二,可以和大学面向所有人的创业基础课程形成很好的匹配,是创业基础课程的有效补充;第三,帮助学生用设计思维和创客思维设计并创造自己喜爱的人生,是人生设计的一种新方法和新模式。

    与此同时,5日上午在河北地质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创业智慧教室举办了深化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生态系统研讨会,河北地质大学张小平副校长代表学校、河北省大中专院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姬振旗主任代表教育厅分别致了欢迎辞。整个研讨会分为大学创业教育生态系统原型及评价、大学创业教育基础普及模式、大学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育模式(思想政治课程为例)、设计型创客模式、基于产教融合视角的大学创业孵化模式五个主题,分别由河北地质大学朱燕空、广西师范大学廖芳、山东工商学院周金刚、天津理工大学莘海东4位老师及超级蜂巢梁子康经理做案例分享。整个研讨会紧紧围绕大学创业教育生态系统中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以及与课程相关的活动两个核心要素展开,并且分享和共创了可操作的案例与模式。  

 

 

 

编辑: 杨振
关键词:

河北地质大学成功举办2017年第一期设计型创客训练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