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圳分网 > 2015深圳分网 > 重点关注

央广网

深圳罗湖首推精准停车智能服务 打破商业旺区停车难瓶颈

2016-12-07 19:23:00 来源:央广网深圳

     央广网深圳127日消息(记者杨振 通讯员李娟)近日,深圳市罗湖区政府携手百度、高德、凯立德在深圳率先推出了覆盖全区的智能停车信息服务,将打破老城区停车难瓶颈,成为罗湖国际消费中心建设的核心竞争力。

     罗湖作为深圳最早的建成区,规划先天不足留下了微循环不畅、商业旺地和老旧住宅区停车难等后遗症,严重制约了第三产业占比高达95%的消费型经济持续发力。最近,罗湖区委区政府提出了全面振兴罗湖的发展目标和举措。其基本思路就是消费引领、创新驱动,加快打造精致精品精彩罗湖,增强辖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以信息化手段消除停车难短板提上了区委区政府的议事日程。
    
罗湖智能停车引导系统的全面上线,就是罗湖区与当今世界最前沿的IT企业开展深度合作结出的硕果,也是区委区政府以信息化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具体举措。按照《罗湖区智慧城区”“十三五规划》,罗湖将打造成为深圳乃至全国智慧城市标杆区。
    “
罗湖区智能停车引导系统上线打响了今年智慧城市建设的头炮。深圳市民或外地消费者、游客在不改变使用习惯的情况下,可以通过高德地图、百度地图、凯立德导航享受精准、便利的停车位信息服务,无需另外下载APP。这就是罗湖区科技创新局正在全力实施的智能停车引导系统项目,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开发数据管理平台,采集罗湖区商业停车场和路边停车位实时数据,清洗校核停车位数据的准确度,开放实时停车位数据给知名互联网导航软件,实时收集导航软件的用户使用情况数据,对停车场实际负荷情况实现动态监控,为构建智慧商业体系提供重要的数据、技术支撑。


     
罗湖区科技创新局创新科副主任韩韬介绍,罗湖区智能停车信息服务系统包括地图导航、实时路况、车位引导和空车位数据实时更新等,融合了政府、互联网企业、停车场解决方案提供商等渠道的动、静态停车场数据,如停车场位置、各停车场停车位总数、实时动态的车位空余数据等,可以实现在线高效的停车位信息查询和引导服务。这项服务突破了各停车场间的信息孤岛,融合后的数据将与交通路况数据实现良好互联互通,引导车辆避开拥堵,提升市民停车的便利性,减少行车排放。用户可使用高德地图、百度地图、凯立德导航进行目的地空车位查询、规划行车路径导航、预测行车时间等操作。该系统还可以对用户到达目的地后的车位空余情况进行预判,在停车位紧张的情况下为用户推荐临近的停车场,并告知用户停车场收费标准等情况,供用户选择。
     
有关专家认为,罗湖区在全市率先推出的智慧停车引导系统,开创了政府与知名互联网公司在智慧交通领域合作的先河,实现了四个精:一是分析精准,挖掘整合数据。二是技术精湛,访问渠道多样。三是服务精细,关注用户体验。四是定位精确,致力打造智慧城市。据悉,罗湖区政府后期还将引入社会资本,对老商业区、住宅区停车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实现无卡通行、错峰停车、反向寻车和移动支付等,并将引入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技术,变停车烦恼为享受,方便居民和消费者。

        

编辑:杨振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