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圳分网 > 2015深圳分网 > 重点关注

央广网

力将河源建设成为深莞惠经济区的后花园

2016-08-13 19:07:00 来源:央广网深圳

       央广网深圳813日消息(孙松涛 实习生周奕君)4次大型推介会、50次专题招商活动、拜访900多家企业和商会,2014年以来,在深圳、河源两市的共同努力下,越来越多的深圳企业走进河源,20161月以来,深圳企业到河源的投资量呈井喷式增长,仅最近四个月即达33个项目330余亿元,占到河源同期总引资量的八成以上。“我们要建设‘绿野仙踪’的河源,成为深莞惠经济圈‘后花园’。”810日,河源市委书记张文在接受中央驻深记协调研团采访时指出,河源要实现2018年脱贫奔康的目标,既要靠自身努力,也要借助好来自深圳的力量。


“全力做好对口帮扶工作事关全局,意义重大,既是落实中央和省决策部署的政治责任,也是深圳自身可持续发展的需要。”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马兴瑞强调,帮扶河源是深圳的“家事”。市长许勤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实现对口帮扶工作更加精准、更高效率、更有质量。

        统计数据显示,201311月至今年5月,深圳共有276名干部在河源开展对口帮扶工作,投入各类帮扶资金39.71亿元(不含扶贫“双到”资金),其中市级财政帮扶资金27.2亿元、区级财政帮扶资金12.302亿元、市直部门帮扶资金2050万元,并且主导和协助河源引进项目271个、计划总投资792.34亿元,已完成投资277.6亿元,项目数量、总投资及已投资额均居全省前列,圆满完成了河源市100个贫困村、1.1万户、4.55万人贫苦户的稳定脱贫工作。


 

重大项目取得新进展 推动河源工业发展

      河源高新区是河源工业发展的领头军,在这里,70%入驻企业来自深圳,不得不提其中一家重量级企业——中兴(河源)生产基地。

      目前,中兴通讯(河源)项目一期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16亿元,在建的33.8万平米厂房、宿舍于去年11月顺利封顶,经内部装修和安装工程阶段后将于今年年底前建成投产;围绕中兴通讯项目近2万转移人员的社保、子女教育、公积金等生活配套服务事项也在全方位对接中。与此同时,中兴通讯的配套项目也在攀升。河源市商务局的数据显示,2015年至今,河源共落实中兴通讯上下游配套项目8个,计划投资总额14.9亿元,在谈中兴通讯配套项目21个。其中2016年落实项目2个,计划投资总额7.5亿元。

      万众瞩目的中兴(河源)生产基地具有强大的产业集聚能力,极有可能形成总投资超过250亿元、产值达千亿级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拉动河源工业产生倍增效应。

      除此之外,其它重大项目建设也取得了新进展。投资94.6亿元的深能源河源电厂二期前期工作进展顺利,预计明年3月动工。投资30亿元的巴伐利亚庄园二期计划今年年底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全面共建产业园区 帮扶覆盖面极广

      深圳以全面共建产业园区为核心,全力助推河源产业园区扩能增效、中心城区扩容提质、交通设施规划建设、社会民生事业发展和改革开放,加强区县结对,积极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努力打造振兴粤东西北对口帮扶的“深圳样本”和“深圳质量”。

      目前,两市共同出资20亿元组建园区投资开发公司,采取“1+N”(一园多点)的方式进行园区合作共建。“深圳(河源)产业转移工业园”(即河源市高新区)是帮扶工作的重头戏,被纳入两市合作共建范围。两市还确定了2016年度深河产业城28个园区共建项目,由深圳以全资、部分出资或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方式主导和参与合作共建,投资总额205亿元。今年49日又有23个项目集中动工,为高新区的成长提供有力支撑。

      对口帮扶的思路和格局仍在提升,全面帮扶力度持续加大。今年,深圳市财政又向河源追加5亿元产业帮扶资金和1亿元社会民生帮扶资金,4个行政区和2个新区还一次性安排5年对口帮扶资金10亿元,加快设立规模20亿元的深河产业投资基金,在产业园区、新城建设、交通物流、文化旅游、生态农业等方面招商引资,全面落实各项帮扶任务。


 

民生帮扶与精准扶贫结合推进

       在深圳帮扶河源的十大民生项目中,学校、医院建设占多数。2015年和2016年,深圳各安排1亿元用于民生帮扶。深河两市共有59对学校、11对市属医院开展了“一对一”帮扶,经常安排深圳优秀教师到河源上课,河源的教师、医生等到深圳挂职。

       三年来,除了开展深圳名师送培训、支教等活动外,仅医疗帮扶便为河源培训了一万多人次,深圳爱心企业家捐资助教、万人公益游河源、爱心企业“情暖河源”捐赠等一系列活动也不间断开展。如今,在美丽的东江边,深圳投入一亿元兴建的深河中学正在建设,预计招生规模达60个班、在校生3000人,在不远的将来它会为社会各界输送人才。

新一轮精准扶贫,河源共有255个相对贫困村及其14418个贫困户纳入对口帮扶。其中,深圳市对口帮扶214个村,是精准帮扶的“主力军”。近年来,深圳的派驻干部深入田间地头,结合各村各户实际,精准扶贫,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福田区对和平县的帮扶工作从上世纪1998年就开始了,当地人爱用“18年的两地情缘”来形容这难得的缘分。

一直以来,县区结对都是一股拉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强大力量。龙川与深圳宝安共建的产业转移园内,去年底投产的边诺公司当年度的产值就达到3.9亿元,成效立显。在各帮扶单位的支持下,河源各县区还重点扶持贫困村入股当地产业园。

深圳东进,河源南融,深河一体化将延伸至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

编辑:杨振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