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圳分网 > 2015深圳分网 > 重点关注

央广网

粤桂边防联合摧毁特大偷渡集团

2016-03-30 18:18:00 来源:央广网深圳

   央广网深圳330日消息(记者杨振 通讯员张成斌、李建帆)今日公安部在广东深圳召开打击粤港边界偷渡活动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专项行动开展一个多月以来的初步成果,并公布了3起侦破的典型案例。

      据了解,针对外籍人员非法入境务工和转到内地从陆路、海路偷渡香港的突发情况,公安部决定,自今年220日至2017720 日,部署广东、广西、云南、新疆等地公安边防、出入境部门联合香港警方开展打击粤港边界偷渡活动专项行动,根据公安部的统一部署要求,成立了由公安部边防管理局牵头,公安部港澳台办、刑事侦查局、出入境管理局、国际合作局、反恐布局等参加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周密细致的《工作方案》,加强督导检查,推动专项行动开展。四省区按照“打蛇头、挖组织、断通道、摧网络”的总目标,以打击外籍人员转道偷渡香港为重点,加强边境一线堵源截流和二线查缉,强化情报侦察和专案打击,抓获了一批非法入境的外籍人员,有效地遏制了外籍人员从内地转道偷渡香港的高发势头,有力地维护了粤港边界和香港社会的安全稳定。专项行动开展一个多月,广东、广西、云南公安边防总队共查获非法入境外籍人员2943人,其中东南亚籍2860人、南亚籍83人,抓获境内外组织运送者142人。其中,广东公安边防总队破获从内地转道偷渡香港案件17起,抓获境内外组织者57人、涉嫌偷渡外籍人员155人,打掉3个长期盘踞港粤桂多地的特大组织偷渡团伙,斩断多条经广西、广东至香港的偷渡通道,有力维护了粤港边界和香港社会的安全稳定。另外,香港警方还截获涉嫌偷渡外籍人员94人,环比下降46%
   

  从查破的外籍人员非法入境转道内地偷渡香港案件来看,偷渡活动呈现出有组织化、职业化、跨境化特点,组织偷渡团伙内部组织严密,分工明确,分段负责,香港“蛇头”遥控指挥,东南亚、南亚国家“蛇头”负责招募偷渡人员,境内“蛇头”负责从边境、口岸接应运送到广东沿海地区,再伺机偷渡香港,形成了“一条龙”组织偷渡产业链。同时也发现从香港流浮山、元朗、西贡偷渡到深圳的多条偷渡路线。外籍人员非法入境或偷渡香港目的主要是非法务工挣钱,同时也引发盗窃、抢劫、贩毒等违法犯罪问题,扰乱了内地社会经济秩序,严重地危害了粤港两地社会治安稳定。


  318日至20日,在公安部边防管理局和广东省公安厅的指导协调下,广东公安边防总队联合香港警方,在深圳、惠州和香港三地连续开展收网行动,侦破公安部督办一起特大组织偷渡案件,抓获组织运送者30人(广东边防抓获18人,香港警方抓获12人),南亚籍偷渡人员121名(广东边防抓获89人,香港警方抓获32人),查扣涉案船只4艘、车辆1台,成功摧毁一个以南亚裔香港籍人员“老虎仔”为首的横跨粤港两地多年,长期组织南亚籍人员转道广东偷渡香港的特大犯罪集团。

  在公安部统一指挥和香港警方支持配合下,广东、广西公安边防总队协同作战,于325日至26日同步开展收网行动,在广东深圳、东莞、中山、阳江、汕头和广西防城港、钦州等地抓获组织运送者28人,东南亚籍涉嫌偷渡人员58人,查扣涉案车辆6台,成功摧毁一个长期盘踞粤、桂、港三地,组织东南亚籍人员转道广东偷渡香港的特大犯罪集团。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编辑:杨振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