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消息 2021年5月1日,位于江西赣州经济开发区的台湾部落民俗文化村项目将盛大开园。这个致力于打造江西首个台湾民俗文化风情主题乐园、赣州首个台湾农旅文旅融合模式的项目从2018年5月动工建设以来,备受社会关注。 
  台湾部落民俗文化村项目位于赣州经开区凤岗镇,占地面积约1300亩,共分两期建设。项目以国家 AAAA 级旅游景区和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为建设目标,整体主要规划建设“台湾风情老街、高山十大族群部落风情区、台湾奇珍异果和生态农业区、两岸同根文化展示馆、两岸同源度假山庄、两岸艺术交流美术馆、两岸农人文创及加工中心、两岸青少年研学游学基地、台湾文化村、两岸客家婚俗文化园、接待中心、停车场”等十二功能区,近三十个景点。项目旨在搭建海峡两岸农旅交流平台、两岸青年创业示范基地、两岸客家婚俗文化园、台湾特色文创和农业生物科技研发与加工中心。
  江西客家红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台湾部落民俗文化村”项目负责人钟曼红介绍,项目以“文旅”+“农旅”的休闲模式,即以台湾少数民族民俗风情为突破口,以台湾精致农业为依托,以体验为目的,以服务为宗旨,以特色文化和精致农业为核心,集游乐、体验、美食、度假功能为一体,成为文化旅游和农业休闲相结合的新型产业发展模式。项目紧扣台湾特色的文旅和农旅要素,通过文旅切入、农旅支撑,以文促旅、以旅强农,文旅农三者融合,实现文化资源、特色农业、休闲旅游“三位一体”综合性持续发展,让游客在园区里可以品尝到正宗的宝岛美食,体验台湾民宿文化,领略当地的少数民族风情,了解特色精致农业。
  钟曼红介绍,“第一期占地约700亩地,目前已完成约百分之九十,其中基本完工的“眷村记忆”,就是参照了台湾的网红打卡点彩虹眷村,传递的是台湾同胞对大陆亲人的思念之情。精心设置的同根馆,分版块阐述两岸血浓于水、同根同源的文化,让年轻人、小朋友只要走入馆内体验、感受之后,就一定会明白为什么说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园区也非常欢迎有志台湾青年来到我们这个平台一起创造未来。”(记者 曾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