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5日,以“合、聚、变”为主题,2021年腾讯课堂机构大会在“云”上举行,近千家在线终身教育机构云端参会。大会现场,腾讯课堂以数据展示了平台2020年的增长情况——年度访问用户超过1.9亿,新增机构超5万家,是去年的2.5倍。目前已有125家机构年营收超过1000万元。

大会剖析了在职业技能需求高涨、在线终身教育内容服务供给能力提升等背景下,在线终身教育行业数字化的必然趋势,推出腾讯课堂2021年全方位的高频升级,即在双端价值、人货场、影响力、技术护航四大方面持续迭代。

腾讯课堂将通过搭建轻内容生态和输出标准化课程,打造以内容导购的交易平台,重构人货场,高效撮合在线终身教育供需;通过新的机构成长规则TSCI (腾讯课堂教学服务竞争力指数),以全新的数字化考核评价系统,覆盖长尾,腰部,头部机构,分别制定考核和权益规则帮助各个阶段的机构成长,推动教培机构数字化升级。腾讯教育副总裁、腾讯在线教育部总经理陈书俊,腾讯教育副总裁、腾讯课堂总经理郑洁,合作伙伴东软集团副总经理刘锐,机构代表研定教育创始人史先进等出席大会。

    “在线终身教育的春天已经到来,人才红利将接棒人口红利,成为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增长转轨的重要推动力。” 陈书俊在会上分享了关于在线终身教育发展进入新阶段的思考,并指出腾讯课堂作为综合性终身教育产业互联平台,将持续围绕“助力技能成才、助力技能就业、助力技能强国”三个基本点发力。


人才红利在腾讯课堂的数据中也得到显现。郑洁在会上回顾了腾讯课堂2020年的成绩,作为国内最大的在线终身教育平台,腾讯课堂累计服务4亿用户,2020年度访问用户超过1.9亿,同比增长285%。从供给数据看,增长也是最重要的关键词——平台累计审核通过课程是去年的1.5倍,新增机构是去年的2.5倍,职业教育机构呈现持续高速在线化趋势。

    平台交易上,腾讯课堂同样取得亮眼成绩:GMV增长53%,生态合作方面腾讯课堂持续发挥行业“立交桥”作用,在平台内开课的学校达16万,企业客户数突破2.5同时,还与广东省人社厅等部门达成战略合作,成为职业技能提升大规模培训和评价平台与中国互联网协会等数十家行业协会开展产业人才培训合作。


当天,《腾讯课堂2021中国职业技能在线培训迁移大数据报告》正式出炉,报告展示了2019-2020年度国内各省份的职业技能在线培训机构数据存量及增长情况其中新职业的在线培训发展迅猛,产业整体持续“数字化升级”。

报告显示,云计算类培训机构数量北京位列第一、上海的直播类培训机构增速最高、广东则是拥有最多在线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的省份。不同区域的技能培训供给侧基于各自产业升级发展底色,正在呈现出不一样的“本土特色”。 而在线终身教育行业数字化升级则进入深水区,产业整体数字化升级要求教培机构教培机构寻找新的发展机遇和提效空间。

    会上,郑洁宣布,腾讯课堂2021年将在内容、服务、技术上进行全方位升级。此次升级,腾讯课堂基于自身作为教育内容交易平台的属性,通过对供需双方的数字化理解,升级人货场,以数字化标签驱动,提升平台撮合效率。


腾讯课堂产品负责人王昕详细阐释了平台如何造场、造货、拉人。腾讯课堂将搭建学生与学习内容产生互动的一切场合场景,在内容场激活用户。此外将严选课程升级为体系化课程,如以升职加薪为目的的薪选课、主打名师教学的名选课,通过严格的筛选认证,加大资源扶持和运营支持,打造平台爆品课程。

值得一提的是,腾讯课堂将搭建轻知识内容生态。腾讯课堂内容负责人董瑞萌介绍,干货教学、经验分享、作品案例等轻内容,能够提高内容的有效性、降低复杂度,为用户提供更精准的知识,为机构提供更精准的流量。通过内容激活用户后,在导购场帮助机构销转成交,在教学场围绕学前中后与学习强相关的场景,对用户学习体验负责。

搭建好“场地”备好“货”,如何精准匹配到人?腾讯课堂将通过各种增长手段,从腾讯内外渠道拓展流量,并基于人口学画像、渠道特征、学习倾向、购课动机等评估,为每一个流量赋予丰富精准的标签。

人和货基于站内一系列场域发生交互,更丰富更高品质的货才能决定流量分发。平台通过打造多样化低门槛的轻内容知识以及承载完整技能的标准化体系课,让教学和服务并重。

除了在内容、服务上进行数字化升级,腾讯课堂还将提高系统稳定性,通过云端技术助力平台架构升级,并升级搜索和推荐系统,优化内容分发效率,夯实基础产品体验,上线近千个体验优化和多个实用新功能。展望未来,腾讯课堂技术负责人王辉表示,腾讯课堂将继续夯实基础,保证产品体验、业务安全、平台稳定。

    会上,腾讯课堂宣布推出薪选·互联网课,基于腾讯作为一线互联网大厂的岗位聘用标准,由腾讯T12级专家牵头建立课程标准,对教培机构的教学、师资等进行筛选认证,对完成课程及考核的学员推荐就业,让真正想要从事IT互联网职业的人在学后得到涨薪或就业。


2019年开始启动101计划,腾讯课堂通过提供运营指导、技术和资源支持,帮助机构不断的成长。腾讯课堂行业负责人张泉表示,截止目前共有1517家机构参与101计划,其中有125家年营收超过了1000万元。

大会现场,陈书俊、郑洁等为表现优异的机构颁奖,其中“马士兵教育”获得名课堂奖,其他其他优秀机构获得卓越贡献奖、最受欢迎奖、教育突破奖等。张泉宣布,2021101计划正式升级为机构成长体系,并推出机构新的成长规则TSCITeaching Service Competitiveness Index):腾讯课堂教学服务竞争力指数,以全新的数字化考核评价系统,覆盖长尾,腰部,头部机构,分别制定考核和权益规则帮助各个阶段的机构成长,推动教培机构数字化升级。腾讯课堂类目负责人张泉表示,通过TSCI评估后取得高分数的机构,将位列金牌、银牌、铜牌,享受更多增值服务与权益。

    除此之外,腾讯课堂还升级了认证模块,邀请腾讯资深专家研发标准内容,并通过同行审议和招聘专家协作,将腾讯的职级要求输出,作为IT等职业教育培训的评价标准,由此通过腾讯的行业经验与影响力,为机构和学员提供人才发展的有力证明。此次全新的机构成长体系,为各种量级的机构提供了不同等级的考核和权益,机构参与其中,将获得更公平更高效的数字化评价,获得更多成长权益。


作为国内最大的在线终身教育平台,腾讯课堂将继续为职业教育机构赋能,携手机构共同提升在线终身教育行业的数字化水平。展望2021年,陈书俊表示,腾讯课堂将夯实技术、产品、品牌及平台底座能力,为终身教育行业营造良好生态环境,连接更多的学员、教育院校机构、企业及政府,最大化发挥出终身教育数字引擎的作用,让教育机构播种知识更社会化、开放式,使得终身教育得以走到每个人身边,也为社会输送更多优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