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5日,由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委宣传部指导、深圳市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的客家文化主题展暨客家文化发展论坛活动在深圳观澜版画村举行。本次活动以“薪火之光,传承之路”为主题,围绕“文化遗产保护”“客家文化产业发展”等议题展开探讨,并以图片形式展示了龙华区浓郁客家风情,为龙华客家文化发展事业助力。
  参加活动的专家学者们从不同角度,结合龙华区乃至深圳的客家文化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等情况,对传统文化保护发展进行了极具前瞻性的探讨,为龙华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事业提供了新思路、新途径。
广东省非遗促进会会长杜佐祥
深圳市客家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杨宏海
  其中,广东省非遗促进会会长杜佐祥以《提升城市公共文化空间,优化湾区特色旅游景观》为题,围绕大湾区历史文化遗产,提出非遗活态整合等景观创新、共享共建理念,为龙华经济景观建设提供多维思路;深圳市客家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杨宏海以《回望深圳客家三百年》为题,从系统性视角、典型化提炼、活化式呈现三个角度寻找对策,为龙华打造具有滨海客家特色的文化强区带来重要启示;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战略发展中心研究员陈能军博士以《5G时代客家文化产业发展创新战略与路径》为题,围绕“‘新基建’夯实客家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基础”“5G‘新基建’促进客家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给大家做了细致精彩的分享,并就龙华客家文化产业化发展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中宣部文化名家袁锐以《网络文学视角下客家文化的转化探索与实践》为题,分享了网络文学传播与发展现状和客家文化未来发展方向;广东百川历史建筑保护修缮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设计总监侯美文以《深圳东部客家围屋保护与活化利用案例分享》为题,阐释了非遗建筑保护与活化利用的关键和重点。
  现场嘉宾的精彩论述引发了听众的积极反响,现场互动热烈。(记者黄葳葳 梁恒 通讯员 罗文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