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人龚自珍在《定庵续集》中言道:“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中华民族历来都是高度重视历史的民族。《尚书.多士》 载:“惟殷先人,有册有典。”自孔子整理《春秋》以来,中国古代史学名家辈出,史作名著灿若星辰。数千年的文化积淀,留下了浩如烟海的历史典籍。这些文化瑰宝不仅具有极高的历史文物价值、文献研究价值和艺术欣赏价值,而且在当下社会启迪民智、古为今用方面也有积极的意义。
  由收藏家、荣竞文脉馆馆长黄洁先生策展的 “传承之道——深圳博物馆藏史部善本展(下)”接“史部(上)”展览的余绪,除已展的以“二十四史”和《资治通鉴》等为代表的纪传体和编年体史书外,侧重于中国古代史部文献中的别史、杂史、史钞、地理、典章律令、书目、金石碑刻等著作。
  2020年10月30日上午10点30分,传承之道新闻发布会如约举行,深圳博物馆副馆长蔡惠尧主持了本次发布会,会上有关专家及布展负责人介绍了展品的情况以及所带来的社会价值,并回答了记者提问,相信通过本次展览能让更多人了解到文献研究的价值。
  发布会后,一行人共同参观了展览。
  此次 “文献展”正是立足于认识与思考,不仅为观众提供优秀的艺术作品,同时呈现大量的文献资料和实物原件,这些无疑为文献提供了丰富而有价值的线索。文献展”不失为一个国家或一个城市建立公共文化资源的重要抓手。如何与时代同行,敏感于社会的需求与变迁,帮助和推动整个社会从重物质与经济向重精神与文化的方向转型,相信“文献展”的不断推出,将会起到积极、深远的作用。荣竞集团携手深圳博物馆愿为文献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