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消息 受美国肯尼迪艺术中心、美国国立亚洲博物馆、马里兰州安纳波利斯、史密森学会美国艺术博物馆邀请,由深圳市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组派深圳天下国际文化产业有限公司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代表团,赴华盛顿参加中国传统“欢乐春节”系列大型庆典活动,活动时间将持续2周左右。
  
  当地时间1月24日-25日,正值中国传统节日———2020年除夕和大年初一,华盛顿肯尼迪中心张灯结彩,洋溢着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 吹糖人、捏面人、抖空竹,变魔术、木版年画印刷、看皮影戏、手指绘画等节目精彩纷呈,具有独特魅力的传统民族文化吸引了大批市民,近万名市民兴致勃勃的参加了“欢乐春节”庆典活动。
  
  在皮影展台,呈现在幕布上的《孙悟空大闹天宫》、《贵妃醉酒》等传统皮影戏剧,深深吸引了众多家长和孩子一起观看,争先恐后地申请皮影表演互动体验,除了模拟皮影表演,自创表演内容,欢歌笑语中自由发挥想象力。
  
  受肯尼迪艺术中心要求,木板年画开启现场教学培训互动活动,由当地人五人一组同时印制年画。很多华人华侨在自己拿到心仪的年画后,看到传承人展位被包围的水泄不通,就主动留下来协助传承人,在传授年画印制技巧的同时,与观众共同学习了解木板年画的历史与风俗,让更多人了解中国人过新年的寓意以及美好愿景。
  糖画的展位上,挤满了可爱的小朋友,看到一个个熟悉的形象变成了糖做成的精美画作,小朋友们欢呼雀跃,尽管排着长龙队等着,期待着能得到自己心仪的,除了可以观赏,还可以吃掉的画。
  
  魔术表演和空竹表演,座无虚席,掌声欢呼声吸引了一批又一批观众,在观众的要求下,演员只能不断的加场表演,尽可能满足观众的需求。
  
  活动现场,驻美使馆文化处的工作人员给予的大力的支持和协助,驻美国大使馆公使衔文化参赞赵海生在深圳代表团团长王振华女士的陪同下,兴致勃勃地观赏了深圳代表团的项目。他表示,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代表着欢乐、家庭和和谐的美好寓意和希望。深圳代表团在2020年的春节亮相肯尼迪艺术中心,为美国观众带来了新年的祝福,传递了中国新年的喜悦,让市民体验了中国春节的年味儿,近距离感受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了解中国故事,增进中美两国文化艺术的交流。
  “太开心了!”“我喜欢!”,“你们还会来吗?”“太漂亮了!”是肯迪尼中心活动中参与活动的孩子们说的最多的话,不同肤色的孩子们用实际行动演绎对中国故事的喜爱。
  据现场统计,参与活动的80%以上的群众是当地人,13%左右的是华人华侨,还有7%左右的人员当地探亲访友的外籍人士和来华盛顿旅游的他国游客,也都积极参与我们项目中,并表达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喜爱。
  
  2020年开年伊始,深圳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团肩负重任,在为华盛顿市民展示中国传统文化技艺的同时,结合现场活动的内容,为市民讲解项目的历史和故事,更多的美国儿童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爱好者;现场因为人员众多,活动场地有限,孩子们在家长的陪同下,不畏华盛顿冬日严寒,在户外近2小时排队等待,只为能够近距离接触中国文化,华盛顿人民的高涨热情,也激发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传授热情,积极在国际舞台发出深圳声音,讲述中国故事,用文化完美演绎了中美友好交流与合作。(记者铸紫 通讯员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