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1日,由梅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作为指导单位,中国客家博物馆、梅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的“雕琢天下”蒋向华雕刻艺术作品展在中国客家博物馆开幕。
  
  蒋向华,原籍中国木雕之乡——浙江东阳,从事木雕、根雕二十多年。2008年,蒋向华受邀到梅州创作超大型木雕《中华颂》,在三年的创作期间,因受到客家文化的吸引而在梅州定居,现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广东省岭南民间工艺研究院副研究员、梅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梅州市民间工艺研究会会长。其创作的超大型木雕作品《中华颂》荣获杭州工艺美术大展特等奖,大型木雕屏风《客家园》荣获第二届广东省民间工艺博览会暨第六届民间工艺精品展金奖。
  
  本次展览展出了蒋向华定居梅州九年来所创作的木雕、石雕、根雕等原创作品近百件,其中表现客家文化的作品占一半之多,充分展现了其创作方向和情怀。而在作品的创作材料上,蒋向华就地取材,大量选用了客家地区的木头和石头等为原材料,以其独特的艺术方式和对客家文化的理解去雕琢客家故事、诉说客家情怀。
  蒋向华表示:“这次展出的作品基本上都是表现客家文化为主,因为我们创作的时候找到一个材料,第一个想到的还是立足本地文化的东西,然后从客家文化当中延伸出来,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只有“接地气”的作品才有特色。同时,我们作为一个外乡人到客家地区,让我们有一个好的发展,本身是因为这里有良好的风土人情,相应的我们才能创作出这些充满客家文化的作品,去表达我们心中对于客家感情,我们在这片土地上创作出这些东西来,也是我们给大家的回报,这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 (记者 刘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