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成都石板滩举行客家文化艺术节献礼国庆70周年

2019-09-22 16:28:00来源:央广网
  2019年9月19日至20日,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石板滩镇举行第二届客家文化艺术节。本届艺术节以“韵味客家情、魅力石板滩”为主题,旨在将石板滩客家文化打造成为魅力独特的文化品牌,推动客家文化影响力的整体跃升,加强客家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在国庆70周年来临之际,为祖国献礼。
  
  本届艺术节亮点纷呈,举行了客家文化的歌舞展演、客家竹编手工艺展示、客家美食展览、客家书画作品展览、客家传统“家风家训”展示、客家文化座谈会、客家和谐企业座谈会等活动。按照计划,在“十一黄金周”之后,将会陆续举行客家文化进学校、客家文化进企业等系列活动。
  受邀参加此次活动的四川省客家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陈世松说:“石板滩的传统文化就是客家文化,而石板滩的现代化是以轨道交通、航空动力为主导的千亿级产业,我们要做的就是把客家文化和现代化怎样融合起来,这个还需进一步探讨;另外石板滩客家文化艺术节应继续坚持举办,而且规模要一次比一次更大,影响要一次比一次更大,质量要一次比一次更高,形成石板滩的文化旗舰。”
  据了解,成都市大部分客家人主要聚居在东山五场镇,分别为新都区的石板滩、成华区的龙潭寺、龙泉驿区西河场、龙泉驿区洛带古镇的甑子场、青白江区廖家场。而五个场镇的客家人大部分是明末清初“湖广填四川”移民运动,自闽粤赣客家大本营移民至此,其中,石板滩镇是成都客家“东山五场”之一,原住人口中有95%以上为客家人,是成都周边重要的客家聚居区和客家重镇之一。(记者钧皓 通讯员黄美全)
编辑: 郑柱子

四川成都石板滩举行客家文化艺术节献礼国庆70周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