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11届蒲公英爱心交流团圆满完成预定的支教任务回到深圳

2019-08-06 09:26:00来源:
  央广网消息 如何填平地区间的教育鸿沟?深圳高中生们在思考,更在行动。深圳市知名的公益助学品牌项目——第11届蒲公英爱心交流团,在完成预定的支教任务后从广西梧州返回深圳。8月4日,交流团举行了总结分享会。
  
  在11天的爱心助学期间,交流团为当地孩子送去了精品课程、特色活动和成长陪护,并与山区学生结下了深厚情谊,对形成长期帮扶模式进行了有益探索。
  
  发起蒲公英爱心交流团助学活动的仁和海外负责人古虹介绍,中学生参与助学支教的优势是,更容易跟受助对象建立起信任和理解,平等的沟通互动,有助于提升帮扶效率与效果。“蒲公英爱心交流团成功举行了11年,足迹遍布云南、广西、福建等地。今年去支教的广西梧州市古能小学,所在的是一个贫困山区。蒲公英交流团的初衷是爱的传递,是纯公益支教活动,期望同学们走出去和贫困孩子交流过程中自己得到成长,每一个孩子都非常有爱心,非常宽容当地小孩,无论是怎样的家庭背景,是否活泼开朗,他们都能很耐心地去交流以及引导教育。他们是一群非常团结、有团队协作能力的学生。这一届所有出行团员学生都收获满满地回来,得到了不少成长,这种活动我们还会继续坚持做下去。”
  
  深大师范学院国际高中高一学生魏圳楠说,成为蒲公英爱心交流团一员,刷新了她的许多旧观念,“这次我担任的是物资总监,真正和那些教学资源不平衡地区的小孩有交流,他们是很淳朴的,他们也会带给我们很多东西,不只是我们带给他们,他们物质条件不是很好但是他们每天都很开心快乐,不会因为这个受困扰,内心都会有憧憬,即使在山村他们也有自己坚定的目标,我感悟到了要懂得知足对生活的目标保持向上正能量,有一些感动和对自己全新的认识。”
  经过这次蒲公英助学,魏圳楠明显感觉到了自己的成长,“我们尽可能在课堂上给他们快乐,我是教泥塑,这是一个他们完全没有接触过的美术品种,他们玩的很开心,虽然我们有时候也比较累,帮着洗盘子,全都是汗,但是看到他们很开心我就非常满足。同时也会教他们一些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同时,从学生角色切换成教师角色对我来说,也是一个挑战。因为你要去更加包容和有耐性,你作为学生作为孩子,一直是一个被包容的角色,但是你这时候要主动去包容他们去理解他们,就要尝试去跟不同个性的人沟通。”
  
  本次蒲公英爱心交流团的学生队长马楚原觉得,从活动中,他学会了做一个勇于承担、乐于付出的人,“给我印象特别深的一个孤儿,只有他叔叔在照顾他,他经常逃学夜不归宿,我们就挺担心的。一个孩子晚上跑出去了,也没有人知道,也没有人关心他。刚开始和这个小男孩进行了一些简单交流,他很怕我们,不愿意交流,我们问他什么,他只回答是或不是,通过后面几天趣味教学才开始慢慢融入到团体里面来。我们跟他经常沟通,教他玩游戏,其实他内心还是挺阳光的。如果更多的人去持续关注他引领他,可能他的命运就从此改变。”
  蒲公英爱心交流团队员家长孙女士为孩子的成长感到欣慰,她说,“孩子在深圳可以说是应有尽有,去到农村,让他锻炼一下,学会感恩学会奉献有爱心。他去了以后,每天在日记里面记录思想、学习各方面都有很大收获。看到当地孩子条件那么艰苦,但是遇到不会的知识就会去问老师。他非常感动,人生多了一种体验。”(记者铸紫 通讯员许敏)
编辑: 郑柱子

第11届蒲公英爱心交流团圆满完成预定的支教任务回到深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