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陈湘波生肖猪煞是有福——深圳举办《逐——陈湘波己亥生肖作品》展

2019-02-21 16:46:00来源:

  

  央广网消息 值此新春元宵佳节,在深圳中心书城那充满温馨、高雅而有文化品味的本色空间里,一场《逐——陈湘波己亥生肖作品》生肖猪精品展悄然开幕了。

  陈湘波,湖南人,1986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1994年获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硕士学位。现为国家级美术馆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馆长、中国工笔画学会副会长、广东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画艺委会主任委员、深圳市文联副主席、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广州美术学院研究生导师,澳门城市大学艺术学博士生导师。获“2018中国书画十大年度人物”称号。

  

  陈湘波在开幕式上谈到,这次在本色空间与大家分享中国画艺术,是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方式之一,让现代人对传统生肖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是一次与市民接轨,为市民服务。

  谈到对艺术的追求,陈湘波主席认为艺术应该呼应时代、奉献社会,要找到传统文化在当下社会发展进程中的作用。艺术家怎样在新的社会背景下,对优秀传统文化重新挖掘,弘扬,并与当代文化融合在一起,是当代艺术家应该探索的方向和过程。他介绍说,三年前,我画了一批“生肖鸡”小画,在社会上反响很好,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激励和鼓励。后来又画了一批“生肖狗”,邮政部门还发行了邮资明信片,今年邮政部门再次发行了我的“生肖猪”贺年有奖邮资明信片。受到藏家、特别虽集邮爱好者的欢迎。

  

  “逐”和“猪”谐音,《说文解字》对“逐”字的解释为“追赶野猪”,原文是“逐,追也。从辵,从豚省。”而其中的“豚”,就是猪在古代的称呼。同时,猪一直与人类紧密相伴,是六畜之一,更有“六畜猪为先”的说法,在中国民间的文化中,猪也是财富的标志、福气的象征。只是历来关于生肖猪的作品并不多,优秀的作品尤其少见。

  陈湘波先生的作品画面采用水墨写意画法,以水墨勾勒出肥猪的造型,又用简练灵动的笔墨,力图表达出猪的憨态,书法配以篆字及行书,不但丰富了画面,营造了浓浓的传统意味和节庆色彩。

  

  来自北京的著名画家未君先生看了湘波主席的生肖猪作品展后,他认为作为工笔花鸟画名家,湘波主席的艺术技法在表现上显然非常纯熟,几根有质感的线条,几许浓淡不同的墨点,加稍许皴擦,已把生肖猪的憨厚与灵气淋漓尽致的展现在观者面前,古代名家画生肖者不泛其人,但湘波主席的作品意在通过这一题材抒发对美好事物的向往,切合时代;同时,展出的每幅虽然是小品,但让人感受到的却是大气象,每幅生肖猪一团和气,福气财运尽显纸上。

  参加本次开幕式的嘉宾有来自各民间美术馆的馆长、书画爱好者和集邮发烧友等。

  本色空间展厅不大,却充满了浓浓的艺术氛围。本色空间本着2019从“猪”出发进而“逐”之旅:因为“追赶”而“逐鹿中原”;因为“追随”而“笑逐颜开”;因为“追求”而“逐年快乐”。(通讯员陈健)

编辑: 郑柱子

陈湘波生肖猪煞是有福——深圳举办《逐——陈湘波己亥生肖作品》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