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六届客家文化创意产品博览交易会在广东梅州开幕

2018-12-07 10:47:00来源:

  央广网梅州消息 12月7日,为期4天的第六届客家文化创意产品博览交易会在广东梅州世界客商中心拉开序幕。广东省委宣传部巡视员、省文改办主任、省文资办主任赖斌、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巡视员陈杭、梅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晓建、马来西亚客家公会联合会总会长兼世界客属第30届恳亲大会主席(拿督) 张润安等嘉宾领导,以及海内外文创行业代表、文创企业参展商、书画艺术馆和工艺大师馆嘉宾等共400多人出席了开幕式。

  本届客家文博会以“文化创意·艺览客都”为主题,是历届面积最大、参展企业最多、展区最多的一次展会。展区面积约10000平方米,约有350家企业参展,集中展示客属地区的创意设计、工艺美术、影视动漫等文化创意产品。共设本地文创馆、客属文创馆、观赏石馆、丰顺石精品馆、富硒长寿文化馆、台湾馆、非遗展示区等20个展区,突出“文化+旅游”,依托梅州丰富的客家文化资源和旅游资源,重点推介“世界客都·文化梅州”品牌。

  其中,台湾馆主要展出台湾特色文创产品,如台湾高端陶瓷、紫砂、铁壶、木雕、沉香、高山茶、普洱茶、特色干果食品、手工伴手礼、工艺品及台湾传统工艺美术、创意设计、非物质文化遗产等。

  

  据了解,本次展会亮点纷呈,特设“富硒长寿文化馆”,依托梅州优质的富硒长寿资源,展出梅州地区的南药文化、米酒文化、粄文化以及富硒长寿特色的产品等,重点推介“中国长寿之乡”品牌。

  

  本次客家文博会期间还将举办2018’客家文化(非遗)艺术周活动,主要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演(展览),内容包括2018’客家文化(非遗)艺术周开幕式—经典山歌剧《等郎妹》展演;召开2018’粤戏越精彩--客家山歌剧剧种艺术研讨会;现实题材山歌剧《春闹》展演;成立客家山歌剧联盟;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演;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览;美术、书法、摄影邀请展等,为广大市民奉上一场非遗文化盛宴。

  在展会期间还将举行“文化+”品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及第二批“客都文创智库”专家聘任仪式、并邀请数位文创、鉴赏专家进行专题演讲。

   

  开幕仪式简短而丰富,除宣布第六届客家文化创意产品博览交易会启动外,还举行了第三届“客都文化杯”文创大赛颁奖,以及以“讲述梅州好故事、传播梅州好声音、树立梅州好形象、传递梅州正能量”为主旨的“遇见·梅州”全球短视频大赛启动仪式。(记者黄葳葳 陈少伟)

编辑: 郑柱子

第六届客家文化创意产品博览交易会在广东梅州开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