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融合创新完成中西合璧的突破 怡丰园推动传统瓷业走向高端化

2018-12-06 14:55:00来源:

  “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传统陶瓷企业必须紧紧抓住时代变迁和科技进步的机遇,不断改良制造工艺,丰富陶瓷文化内涵,实现高端化精品化发展。”来自“中国青花瓷之乡”的梅州市大埔县怡丰园实业有限公司,经过多年的融合创新完成中西合璧的突破,把中国传统青花瓷与英国首创骨质瓷相结合,研制出了独特的青花骨质瓷,为企业避开竞争红海走向品质发展打下了基础。

  

图为在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中展出的手绘青花骨质瓷《锦绣河山》。

  融合创新开拓新市场

  号称“瓷器之王”的骨质瓷始创于英国,是英国皇家贵族的专用瓷,兼有使用和艺术双重价值,是世界公认的高端瓷种。素有“国瓷”“国粹”之誉的青花瓷沉稳含蓄、质朴率真,是具有中国民族文化性格特征的典型器物代表。怡丰园是如何将两种特色鲜明差异巨大的瓷种融合创新的呢?

  谈及这一突破性的尝试,怡丰园公司总经理、广东省陶瓷艺术大师黄建宏表示,这与企业长期以来开拓国际市场、开放包容的企业文化有关。作为“世界客都”,梅州旅外华人华侨达700多万人,遍布80多个国家和地区。随着海外商贸往来越来越密切,怡丰园的陶瓷艺术创作由中国最传统的青花变得越来越多元化,不断融入和吸收海外异域文化风情和特色元素,并引入个性化定制等新时代的消费需求,产品深受欧美、日本、韩国、东南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用户的青睐。

  

图为怡丰园公司工艺美术师在骨质瓷坯体上手绘。

  “骨质瓷在英国最受欢迎,因其‘薄如纸、白如玉、明如镜、声如謦’等显著特点被誉为‘瓷器之王’。如果能利用现代科技改良传统工艺,巧妙嫁接传统艺术和异域元素,使得曾经只有英国宫廷才能用得上的高端瓷进入寻常百姓家,这不仅有利于企业避开竞争红海,实现可持续发展,也将推动提升老百姓的生活品质。”黄建宏说,“瓷器既是日用品,也是艺术品,我们想不断研发高端化、文化化、艺术化、品质化的产品,让老百姓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融入在一盏茶、一顿饭的日常。”

  骨质瓷是以牛骨粉、粘土、长石、石英等为基本原料,经过成型工艺制作,通过高温煅烧而成的一种瓷器。相比传统的青花瓷,骨质瓷烧制温度要达到1200多度,对规整度、洁白度、透明度、热稳定性等各项理化指标要求极高。敢于创新的怡丰园陶瓷大师们“点土成金”,历经十余年研发突破了这一难题。

  

图为在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中展出的手绘青花骨质瓷《锦绣河山》,吸引大量参观者。

  今年11月,怡丰园公司创作的手绘青花骨质瓷——《锦绣河山》,入选“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在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中展出。这件艺术品盆口径达101厘米,高度38厘米,厚度仅为6毫米,盆身青花釉面光滑透亮,手绘线条精细流畅,整个瓷器洁白细腻、光滑透亮,指尖轻轻一弹,一声轻脆的“咚”声,犹如悠悠钟声,受到参观者的广泛赞誉。黄建宏告诉记者,由于骨质瓷器制作过程中对各项理化指标均要求极高,瓷器越大,坯体的高度、厚度、口径等就越难控制,制作工艺难度大,成型率低,这件作品从坯体制作到彩绘再到烧制成功用了10多个月的时间。

  

图为在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中展出的手绘青花骨质瓷《锦绣河山》,受到参观者的广泛赞誉。

  潜心钻研推动瓷艺高端化

  怡丰园注重传承传统又不拘泥于传统,瓷艺大师们在学习前人陶瓷技艺的同时善于钻研和积累,寻求和培育企业发展突破口。怡丰园所在的大埔县是广东四大陶瓷产区之一,早在商周时期就开始陶器生产制作,制瓷业发展距今已有800多年历史,享有“中国青花瓷之乡”“南国瓷都”“陶瓷之乡”“白玉城”等美誉。在浓郁的陶瓷文化熏陶下,这里聚集了一批爱好陶瓷艺术,并跟随当地老艺人学习陶瓷创作设计的专家型陶瓷彩绘大师。黄建宏的彩绘技艺都是老师傅手把手教出来的。

   

图为在第十四届文博会中荣获“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金奖、由怡丰园公司精心烧制的全国最大的青花骨质瓷《清明上河图》。

  为了不断提升陶瓷设计水平和研发能力,怡丰园专门成立青花瓷研究院,由黄建宏带队,组建核心团队潜心钻研陶瓷彩绘设计,并与书画界、陶艺界、设计界大师定期进行跨界交流和切磋,不断推动瓷艺设计走向高端化。

  “陶瓷工艺流程繁复,有70多道工序,一个环节出现问题,整个产品就可能要报废,因此专业人才的技艺水平高低对陶瓷产业的发展至关重要。”黄建宏告诉记者,怡丰园注重整合工业设计资源,强化设计创新和差异化、个性化陶瓷研发,2015年怡丰园被广东省科技厅认定为广东省高档骨质陶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7年通过省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同年荣获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称号。

  

图为在第十四届文博会上,怡丰园公司展示的系列青花骨质瓷产品。

  记者注意到,怡丰园的瓷艺作品造型设计唯美,善于利用山水、人物、花鸟元素,并借助笔墨选择、装饰技艺、风格呈现等方面的调整,为陶瓷艺术赋予丰富多元的含义。在创作的内容方面不乏梅兰竹菊、诗词典故等中国文化元素,其中手绘青花《高士图》《山乡秀丽》《江南春晓图》《访友图》等,都是从我国经典文化中获得的灵感。“中国有丰富的传统文化,这是千年不变色的青花瓷艺术创作的精神宝藏。”黄建宏如是说。

  

图为怡丰园公司厂区一角。

  传统陶瓷企业做大做强离不开整个产业的兴旺发达和区域品牌整体竞争力的提升。黄建宏深知这个道理,十分注重同业合作,致力于推动大埔陶瓷的品牌影响力。“现代社会,企业发展不能靠单打独斗,共同成长才是企业的生存之道。”作为梅州市陶瓷行业协会副会长,黄建宏积极联合大埔陶瓷企业,深挖区域优势资源,推动推广区域品牌。事实上,大埔青花瓷因其品质优良、晶莹别致、釉彩绚丽、造型美观、典雅大方、质坚耐用早已享誉海内外,有着较高的艺术价值及收藏价值。同时,作为我国重要的陶瓷原料基地之一,大埔陶瓷原料矿种类多、矿大质优、杂质含量低,已探明瓷土蕴藏量4.38亿吨,紫砂陶土1亿多吨。较好的产业基础、丰富的瓷土资源、悠久的发展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为怡丰园和其他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充分的养料。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黄建宏表示,怡丰园将始终坚持以诚取信、开拓创新、稳健发展,秉承“大国工匠”精神,努力打造我国高端青花骨质瓷知名品牌,提升品牌价值和海内外市场竞争力,为满足人们更加美好的生活需求提供更多更好的陶瓷艺术精品。(通讯员肖扬)

  

编辑: 郑柱子

融合创新完成中西合璧的突破 怡丰园推动传统瓷业走向高端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