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11月18日消息 11月17日晚,第四届华强北好声音流行歌手大赛总决赛在中国电子第一街华强北华强广场举行。经过激烈角逐,罗煜斌夺得金奖,获得银奖的是吴俊峰,获得铜奖的是何健美;同时,评出了本届华强北好声音“十佳歌手”。

  华强北好声音是华强北街道办事处倾力打造的品牌群众文化活动之一。本届华强北好声音于今年7月底正式启动,仅仅开放一个月的报名时间,就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500多名音乐爱好者报名参赛,年龄主要集中在20岁到35岁之间。今年华强北好声音进行了赛制改革,首次以单一的流行音乐进行比赛,较之过去三届既有流行,又有民族和美声的综合比赛,本届更加突出专业性和公平性;还采取歌艺竞技与训练营相结合,通过海选、复活赛、突围赛、半决赛、总决赛,环环相扣、层层筛选,并聘请名师通过训练营对选手进行特训,让选手“在比赛中学习,在学习中比赛”。

  多名通过层层突围进入总决赛的选手纷纷表示,他们很享受比赛的过程,也是一次愉快的学习之旅。一位来自东北的选手告诉记者,她参加过形形色色的比赛很多次,但华强北好声音让她记忆深刻。不管结果如何,重在享受这个过程;而且是公益性的比赛,参赛全程免费,包括训练营培训,都不用交费;“学习第一,比赛第二”,选手们通过比赛,还能得到名师指导,不断获得自我提升;台上虽然是对手,台下却成了朋友,氛围融洽友好。

   

  “今年华强北好声音进行了两项改革,通过比赛实践,达到了预期目标。”华强北好声音总策划、深圳市群众文化学会副秘书长、华强北街道群众文化学会会长吴赛锋掩盖不住兴奋的心情,“一是改革为单一专业的流行歌手比赛,选手能在同一专业维度进行评比,使赛事更具专业性;二是进入总决赛的16名选手,平均分成两个‘战队’,每个‘战队’均有导师带领,团队成员互相配合帮助,发现问题互相指正、学习,使赛事更显团队精神,达到共同进步。同时,通过两个‘战队’进行竞技,也增加活动的娱乐性、观赏性。既获得参赛选手的认可,也受到观众的欢迎!通过赛事活动,为观众奉献一场生动的流行音乐盛宴。”

  “华强北好声音经过四年的努力,已经成为深圳群众文化的一张靓丽名片,特别是今年的评委绝大部分邀请了深圳以外的评委,这使得华强北好声音这个比赛更具权威性和公平性。”深圳市群众文化学会会长杨素贤介绍说,近年来,华强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群众文化工作,把文化建设作为商圈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积极推动都市文化建设,大力营造时尚先锋的商业街区文化,举办了一系列特色鲜明、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吸引更多时尚、先锋的年轻人来华强北,成为了深圳市十大特色文化街区。

  据了解,华强北好声音自2014年创办以来,本着“爱唱你就来,想唱你就唱”的宗旨,为草根歌手和音乐爱好者搭建了大舞台,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选手参与。截止目前,已经有近3000名选手走上这个大舞台展示音乐天赋和风采魅力。选拔出的优秀歌手在其他赛事上更是屡获佳绩,其中,第二届冠军谢庭荣获得央视《越战越勇》金话筒奖,第二届亚军王景获得广东省“百歌颂中华”金奖,很多优秀选手已经活跃在全国各地的演出舞台上。

  华强北好声音作为华强北街道民生微实事培育的重点文化项目,其商标已获得国家商标局的批准,其品牌效应不断扩大,获得辖区企业认可度正在增强。今年,两个战队已获得辖区商家的冠名,分别为城市漫步机器人战队、雨佳田雷尔威战队,这是本届赛事的一大突破和亮点。华强北好声音总策划、华强北街道群众文化学会会长吴赛锋表示,“希望更多的企业参与到赛事中来,但华强北好声音活动公益性的性质不变,有企业更多赞助资金的支持,我们的投入力度加大,赛事的设施不断完备、规模不断扩大,将能为选手们提供更完善的培训、学习、展示的机会,努力为音乐事业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助推音乐事业繁荣发展。”

   

  第四届华强北好声音活动由深圳市福田区宣传文化体育发展专项资金资助,广东省音乐家协会、深圳市音乐家协会指导,深圳市福田区委宣传部(文体局)、深圳市福田区公共文化体育发展中心、深圳市福田区华强北街道办事处主办,福田区华强北街道群众文化学会和华强北好声音艺术团承办;活动还得到了广东省数字音乐协会、深圳市群众文化学会和福田区群众文化学会的大力支持。(通讯员杨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