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方科技大学举行2018年开学典礼

2018-09-02 15:45:00来源:

  

  央广网深圳9月2日消息   9月2日上午,南方科技大学2018年开学典礼在新落成的南科大润杨体育馆隆重举行。南科大2018级新生穿着整齐的代表各自书院的服装,精神抖擞地参加了开学典礼,开始人生新阶段的扬帆起航。校党委书记郭雨蓉、校长陈十一、校领导班子成员、教职工代表、在校生代表、校友代表、家长代表等出席典礼。

  南科大2018年通过“631”综合录取模式,在全国22省市招收本科新生1030人;本科留学生11人;通过境内外联合培养模式招收硕士研究生450人、博士研究生310人。南科大在校生人数达到5500人。

   

  在开学典礼上,陈十一在致辞中表示,选择南科大这所具有时代精神和创新气质的大学,是一种面向未来的选择。他在致辞中深情回顾了40年前自己作为国家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心怀科技报国的理想、走上求学之路的历程;回顾了40年前的深圳从崛起到腾飞的改革开放之路,而日新月异的南科大建设,正为学子们再现特区建设初期那种干事创业的激情与场面。陈十一还介绍了南科大探索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模式的新思路和新征程,并与新生们分享了如何在南科大从“探索认知的深度、开拓视野的宽度、延展胸怀的广度、磨练意志的韧度、构建生命的强度、注入生活的温度、紧跟时代的速度、迈向人生的高度”等多重维度构建丰富立体的大学生活,为自己的人生书写浓墨重彩的一笔。

  生物医学工程系主任蒋兴宇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在典礼上发言。他以个人的本科学习经历为例,给新生提供了几点建议,首先是要学会自学。“自学能力的培养极其重要,如果没有能力很好地安排时间、没有能力快速自学,我今天绝对不可能进行生物医学工程这种高度交叉的科学研究。”他希望同学们在四年中努力拼搏,快乐学习,未来引领科技创新,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栋梁之才。

  化学系2017届毕业生、目前在英国牛津大学攻读博士的刘凌宇作为校友代表在典礼上发言。他说在南科大就读时导师叮嘱自己“要一直保持谦逊的生活和学习态度”,这让他受益匪浅,今天他把这句话送给2018级同学。希望同学们在这四年里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多和学校里的老师、同学进行沟通,多参与各类实践活动、开拓视野。

   

  来自深圳外国语学校的亚立坤疆?艾则孜同学代表本科新生发言。来自俄罗斯的留学生Sofia Serebrennikova代表留学生发言。研究生代表张子一在发言中表示,南科大是一所令人“一见钟情”的学校。她说,遇见南科大,就有机会在课堂上近距离聆听院士的教导,在报告厅与诺奖获得者面对面讨论,在seminar上见到学科领域的学术泰斗。希望同学们秉持“敢闯敢试、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追求卓越”的精神,在南科大书写属于自己的华章。

   

  开学典礼仪式结束后,郭雨蓉为全体新生上了《开学第一课》,题目是《创新赢得未来》。她用“创新的城市”、“创新的大学”、“创新的我们”三个篇章,为同学们介绍了深圳改革开放的历程与成就、南科大创建过程的艰辛和鲜为人知的故事,对2018级新生提出了希望。她勉励全体新生将个人理想和国家发展结合起来,坚定信念,踏踏实实,从点滴做起,在实现人生理想的道路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在南方科技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过程中,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生的华彩篇章。希望同学们秉持和发扬深圳敢为天下先、创新不止步的城市精神和南科大的创校精神,争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南科大人,成为具有创新气质的一代新人,用创新赢得未来!(通讯员/苗雪宁 程雯璟 摄影/苏佳慧)

编辑: 郑柱子

南方科技大学举行2018年开学典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