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7月5日消息 7月5日,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贸发局)助理总裁张淑芬到访深圳,主持第29届香港书展巡回路演(深圳站),向深圳传媒介绍今年香港书展的精彩内容,并鼓励深圳及大湾区读者到港参与香港书展。

   

  今年香港书展将于7月18至24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吸引来自37个国家及地区,约680家参展商参与,同场并会举行约310场老少咸宜的文化活动,组成区内一年一度的文化盛宴。

  张淑芬在深圳站路演表示,过去数年间,香港书展有幸吸引大批海内外读者纷纷到访,而来自深圳地区的访客,一向受到书展的重视。深圳与香港向来关系密切,港深两地人民也对彼此文化互为了解。对于深圳的书迷来说,香港已渐渐融入他们的生活圈,成为其文化领域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每年如期于七月举办的香港书展,也是夏日理想的出行好去处。今年香港贸发局亦于书展期间,于会展举办第二届香港运动消闲博览(7月18至24日),希望参与书展的朋友除了阅读外,更可培养对运动和其他消闲活动的兴趣,丰富人生。

  香港书展自前年起设立年度主题,让读者发掘更多优秀及不同风格的作者和作品。去年以“旅游”为主题,大受读者欢迎。今年文化活动顾问团则选取“爱情文学”作为年度主题,并以“从香港阅读世界 问世间情是何物”点题。届时,会展三楼的“文艺廊”将设有“文间有情”专区,分别介绍香港九十年代前后出道、具代表性的爱情文学作家,九十年代前的代表作家包括张爱玲、徐速、亦舒、依达和林燕妮,而九十年代后就有深雪、林咏琛、郑梓灵、Middle以及天航。通过展出一系列关于十位作家的珍贵藏品,包括绝版小说和手稿,并播放由作品改编而成的电影和舞台剧等选段,以及爱情文学作者在系列讲座中的心得分享,多角度展现爱情文学独有的魔力,令读者对不同爱情文学作品有更深的体会,提升阅读的乐趣。

  每年香港书展均请来众多重量级作家主持讲座,受到香港及大湾区读者注目。今届大会与《明报》及《亚洲周刊》再度合办「名作家讲座系列」,邀请华文文坛极具影响力的作家主讲,阵容非常鼎盛,包括中国内地的作家张抗抗、北岛、芒克、野夫、阿乙、余秀华、朵渔和李昕;来自台湾的龙应台、骆以军、几米、胡晴舫、蔡智恒和李戡;香港的李欧梵、李玉莹、马家辉及周洁茹,以及侨居日本的李长声与马来西亚的戴小华,届时他们将会畅谈创作历程中的点点滴滴及精辟见解。

  除了中文书籍,香港书展亦鼓励读者阅读英语以及其他外国作者的著作。今年香港书展继续设有“英语阅读与创作讲座系列”,得到国际网上书籍零售商Book Depository的鼎力赞助,请来英国畅销校园悬疑小说作家M.A. Bennett和近年在英语写作界备受注目的印度裔新加坡作家Balli Kaur Jaswal前来开讲。另外,曾获英国Deborah Rogers基金会作家奖的新加坡新生代作家张温宁、美国耶鲁大学历史系助理教授何若书及为人熟悉的记者兼作家Mark O’ Neill亦将主持讲座。

  而“世界窗口讲座系列”再次得到法国驻港澳总领事馆的支持,邀请法国知名作家Chantal Thomas与读者探讨十八世纪女人的社会地位及权力。在西班牙驻香港总领事馆襄助下,书展邀请到María José Pareja Lopez、墨西哥藉儿童及青少年文学作家Diana Coronado和香港民间文学组织Peel Street Poetry创始人暨总监Nashua Gallagher主持讲座,解构西班牙巴洛克爱情诗歌及散文的独有魔力,以及他们辽阔无限的创作世界。欧盟驻香港及澳门办事处亦请来曾获欧盟文学奖的拉脱维亚作家Janis Jonevs与读者分享创作心得。

  其他讲座系列还包括︰儿童及青年阅读系列、心灵励志讲座系列、写意生活讲座系列以及本地文化历史讲座系列,涉猎不同主题,满足不同年龄层及读者的喜好和需要。

  香港书展网罗世界各地的优质图书,展场设多个专题展区,包括综合书刋馆、中国内地出版、台湾出版人、英语世界和电子书及电子学习资源等。而国际文化村专区共有37个国家及地区参与,当中包括由法国、德国、意大利和波兰等国家,以及今年新加入的奥地利、捷克、希腊及爱尔兰。除了带来具有本国特色的各式书籍,各国参展商亦会在现场举办多项文化活动,给现场人士提供亲身体验欧陆文艺气息的机会。

  香港书展继续为访港旅客提供票务优惠,旅客只需出示旅游证件,即可于书展现场以港币10元购买入场门票(正价港币2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