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省陶瓷艺术大师黄建宏:40年专注青花瓷

2018-07-04 21:05:00来源:
  青花瓷源于中国,最能代表中华民族沉稳含蓄的风骨。骨质瓷始创于英国,是世界公认最高档的瓷种之一。梅州市大埔县怡丰园实业有限公司创作设计总监、广东省陶瓷艺术大师黄建宏经过多年的摸索和实践,把代表中西方瓷器文化的两种典型元素进行融合创新,打造出了具有鲜明特色的高端的大埔青花骨质瓷。

  

  广东省陶瓷艺术大师黄建宏

  今年54岁的黄建宏是大埔县高陂镇人,这里是广东四大陶瓷产区之一,早在商周时期就开始陶器生产制作,制瓷业发展距今已有800多年历史,享有中国青花瓷之乡”“南国瓷都”“陶瓷之乡”“白玉城等美誉。在浓郁的陶瓷文化熏陶下,黄建宏自幼爱好陶瓷艺术,1979年高中毕业后跟随当地老艺人学习陶瓷创作设计,在白胎上彩绘创作。我没接受过正规的绘画艺术教育,彩绘技艺都是老师傅手把手教出来的。黄建宏告诉记者,在传统中学习,在工艺中苦练,正是在师徒传承中,他慢慢领悟了泥巴变艺术的神奇之处,也迷上了这项传承千年的职业。

  

  广东省陶瓷艺术大师黄建宏在艺术创作

  做瓷艺是个辛苦活,真正是需要工匠精神,用细心、耐心、恒心对待这个职业,一步一个脚印才能坚持下来。和陶瓷艺术打了近40年交道的黄建宏喜欢听着古典音乐创作,与跟人打交道相比,他更喜欢也更擅长和瓷器对话。陶瓷也是有生命的,凝神静气和瓷艺无声地交流,一切喧嚣浮躁都会被抚平。黄建宏说。

  

  广东省陶瓷艺术大师黄建宏创作的部分青花骨质瓷

  黄建宏擅长陶瓷产品造型设计,喜欢将山水、人物、花鸟融入到釉下彩画,以山水中的动静、花草间的意趣讲述故事,表达现代人对诗意生活的向往和憧憬。与此同时,借助笔墨选择、装饰技艺、风格呈现等方面的调整,为陶瓷艺术赋予更加丰富多元的含义。在创作的内容方面,黄建宏尤为喜爱中国文化元素,梅兰竹菊、诗词典故等都是他创作的灵感源泉。陶瓷既是生活用品,也是艺术品,中国有丰富的传统文化,这是千年不变色的青花瓷艺术创作的精神宝藏。黄建宏的代表作手绘青花《高士图》《山乡秀丽》《江南春晓图》《访友图》等,都是从老祖宗的经典文化中获得的灵感。

  

  怡丰园实业公司展示的纯手工彩绘高端青花骨质瓷花瓶系列

  在长达40年的艺术创作中,黄建宏善于传承传统又不拘泥于传统,在学习前人技法的同时,在色料、泥釉配制、绘制技巧等方面深入探索和创新,使传承技法不断完善,逐渐形成了设色典雅明快、彩写细腻精致的独特艺术风格。作为从事瓷艺多年的匠人,我们应该为陶瓷艺术多做探索和尝试,这也是我愿意花大功夫研制高端青花骨质瓷的目的。黄建宏说。

  

  广东省陶瓷艺术大师黄建宏创作的部分青花骨质瓷

  据黄建宏介绍,青花骨质瓷是以牛骨粉、粘土、长石、石英等为基本原料,经过成型工艺制作,通过高温煅烧而成的一种瓷器。因其薄如纸、白如玉、明如镜、声如謦等显著特点,被誉为瓷器之王。相比传统的青花瓷,骨质瓷烧制温度要达到1200度,对规整度、洁白度、透明度、热稳定性等各项理化指标要求极高。

  技术难度大,成功几率小,干还是不干?黄建宏选择了前者。2008年,他和怡丰园的研发团队开始了漫长的探索之路,先从小的杯子、碗碟尝试,开发样本、尝试烧制、失败、改造、再失败、再改造……直到2014年初才终于摸清规律,试行小批量生产,最终实现稳定地批量化生产。而烧制大器型工艺骨质瓷器,则是在2017年。难度越大的地方,机会也越大,所以在少人尝试的领域,我们就越想去探索,寻找机会。黄建宏说。

  

  黄建宏和梅州市陶瓷工艺师黄进添、张志刚三人纯手绘创作的全国最大的青花骨质瓷《清明上河图

  今年5月,黄建宏和梅州市陶瓷工艺师黄进添、张志刚三人纯手绘的全国最大青花骨质瓷作品《清明上河图》成功出炉并亮相深圳文博会,一举荣获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金奖。这件艺术品盆口径达101厘米,高度38厘米,厚度仅为5毫米,盆身青花釉面光滑透亮,手绘线条精细流畅,画面人物活泼生动,整个瓷器洁白细腻、通透轻巧。黄建宏介绍,由于骨质瓷器制作过程中对各项理化指标均要求极高,瓷器越大,坯体的高度、厚度、口径等就越难控制,制作工艺难度大,成型率低,这件作品从坯体制作到彩绘再到烧制成功用了17个月的时间。(通讯员亚东)

编辑: 郑柱子

广东省陶瓷艺术大师黄建宏:40年专注青花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