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美欧爵士名家峰会(第五季)巡演深圳连演两场 萨克斯大师李高阳携美国鼓神来了

2018-06-23 20:35:00来源:
  央广网深圳623日消息   中国萨克斯大师李高阳携美国鼓神等爵士名家,62223日晚现身深圳南山文体中心大剧院,现场演绎“中国爵士”。今年进入第五季的中美欧爵士名家峰会,继续把深圳作为重要站点。62223日晚,中美欧爵士名家将在深圳南山文体中心大剧院连演两场,现场演奏李高阳最新专辑《中国爵士》里的原创曲目。

  


  爵士峰会名家阵容豪华独特

  

  演奏“中国爵士”的中美欧爵士名家阵容豪华独特

  中美欧爵士名家峰会发起人、亚洲首位登上联合国“国际爵士乐日全球全明星音乐会”舞台的萨克斯大师、华语金曲奖首位“杰出华人演奏家奖”获得者李高阳说,峰会和巡演旨在交流、展示中西音乐文化融合的新成果,参与大湾区音乐文化大发展。“让中国观众更轻松地欣赏爵士乐,让外国观众通过他们熟悉的音乐形式了解中国文化。”

  据介绍,乐队是参与录制唱片《中国爵士》的原班人马,包括中国萨克斯大师李高阳、美国“鼓神”ADAM NUSSBAUM、丹麦钢琴王子CARL WINTHER、中国弹拨乐器演奏家陈鸿维和贝斯演奏家胡浩。这个阵容豪华独特的国际顶级爵士组合,将现场演绎《中国爵士》唱片里《长城》《什刹海》《一带一路组曲》《爵士秧歌》等已为乐迷耳熟能详的中国风爵士名曲。

  与以往这个组合的中国爵士音乐会相比,这次的演奏不仅更加娴熟,而且表现手法更加丰富多样。李高阳除了用以往的次中音萨克斯和尺八外,这次还吹奏长笛和高音萨克斯;美国鼓手这次还用中国传统的打击乐器如快板、锣等演奏爵士乐。

  据悉,第五季中美欧爵士名家峰会及巡演,由碧桂园潼湖科技小镇和广东省演出有限公司等机构联合举办。碧桂园潼湖科技小镇荣誉冠名。

  赋予爵士乐中国精神和中国气派

  

  李高阳创作的《一带一路组曲》是《中国爵士》唱片代表作之一

  爵士乐在促进自由创新、推动跨文化对话、团结世界各民族等方面作用独特。李高阳领衔制造的《中国爵士》所呈现的中国风格,不仅在于这些原创音乐作品中西交融,而且还在于音乐家们大胆突破,用琵琶、尺八等民族乐器演奏爵士乐。

  爵士乐遇到中国元素会怎样?“爵士乐是非常包容的,可以跟世界上任何一种音乐相融合。爵士乐讲究的是包容融合和创新精神。”李高阳表示。

  “把中国元素融入爵士乐,让爵士音乐家演奏民族乐器,令民族乐器发出爵士乐的声音,延展了民族音乐的表现力,赋予爵士乐中国精神和中国气派,会令人耳目一新。”李高阳说。

  他表示,“这种国际化融合打开了一个新思路。我希望以爵士乐这一国际语言为载体,搭建起一座民族音乐走向世界的新桥梁,通过西方人容易理解和接受的形式,更好地传播中国文化”。

  “中国爵士”是怎样炼成的?

   

  

  《中国爵士》唱片新闻发布会现场

  2014年中美欧爵士名家首次在中国同台演出,到国际殿堂级爵士乐大师踊跃加盟;从当初把后波普(POST BOP)和自由爵士(FREE JAZZ)作为主基调,到后来加入李高阳原创的讲述中国故事的爵士曲目,进而把琵琶和尺八这些民族乐器加以改造,与萨克斯、钢琴、爵士鼓、贝斯等西洋乐器同台演奏,过去五年里,李高阳领衔中美欧爵士名家一步步地构筑出“中国爵士”的样貌和品牌,完成了一个国际性探索和实验。

  

  把琵琶和尺八这些民族乐器加以改造,钢琴、爵士鼓、贝斯等西洋乐器同台演奏,创造新可能,李高阳领衔中美欧爵士名家构筑出“中国爵士”的样貌和品牌

  据介绍,两碟装唱片《中国爵士》收录的曲目,是这一成果的集大成,是经过多届“新年爵士音乐会”、“中美欧爵士名家峰会”以及“首届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李高阳爵士乐进校园”等轮番巡演、反复打磨的爵士乐精品。

  “西方爵士乐与中国音乐真正地融合,难度很大。爵士乐是即兴艺术,如果只是单纯将民族乐器搬上爵士乐舞台,仍然按照原本方法演奏一首中国旋律,毫无即兴演奏成分,这并非真正融合,亦非真正在演奏爵士乐。”李高阳说,“真正的融合,需要透过西方成体系并且理性的爵士音乐理论,去理解中国音乐元素,这样创作演奏出来的音乐才是真正的中国爵士。”

  李高阳致力于连通中西、创作并演奏“中国爵士”,得到了海内外同行的支持和认同。美国殿堂级爵士乐大师JERRY BERGONZI、美国爵士萨克斯巨匠DAVID LIEBMAN、美国爵士鼓神ADAM NUSSBAUM等,都先后参与过中美欧爵士名家巡演。几年间,李高阳中美欧爵士名家乐队的足迹遍及北京、香港、广州、深圳、郑州、厦门、福州、东莞等十几个城市。

  

  

  李高阳中美欧爵士名家乐队音乐足迹遍及中国多个城市,深受少年儿童及老中青乐迷喜爱

  几乎和当代所有国际爵士乐大师都有过合作的ADAM NUSSBAUM,全程参与了中国风爵士乐的创新融合。他表示,李高阳的作品是诸多美妙元素的组合,他将中国元素巧妙地运用在他对爵士文化的理解和热爱之中。

  CARL WINTHER称,李高阳所创造的音乐完美地融合了传统音乐和现代音乐以及个人风格,他对传统音乐抱有令人肃然起敬的尊重,此外,又无比清晰地展现出自身先进的思想理念,具有非常严谨的创作结构,对于听得懂他作品的人,他的音乐具有坚实的力量和深刻的涵义。

  

  《中国爵士》唱片已经进入内地书店

  《中国爵士》唱片出版者、香港百利唱片公司总经理江国平称,爵士乐是由作曲家与众乐手共同交感创造,传统即兴和技巧要求个人发挥,李高阳的吹奏富有特色,动人心弦。爵士乐与中国音乐相给合,定会绽放出一道美丽彩虹。    

  中国爵士将爵士乐与民族音乐进行创新融合,开创了一种新局面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碧桂园集团助理总裁、产城发展事业部总经理向俊波表示:中国爵士融合创新的精神与潼湖科技小镇融合发展的理念十分契合。小镇将产业与城市、科技与生态进行创新融合,探索出了新型城镇化的全新之路,开创了碧桂园产城融合发展战略的新篇章。(通讯员冬梅)

编辑: 郑柱子

中美欧爵士名家峰会(第五季)巡演深圳连演两场 萨克斯大师李高阳携美国鼓神来了